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一起拼文化、品雲林好食

  • 日期:2017-04-29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中區論壇繼上週在南投、臺中辦理後,於4月29日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辦,吸引在地關心文化事務之人士與會,包括公民團體、文化工作室、社區志工、專家學者、公部門代表等,更有從臺南、臺中、臺北來參與之民眾,另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雲林縣縣長也共同出席,與雲林當地民眾討論文化議題,一起拼文化。本次論壇並與雲林地區推廣友善環境耕作和食農教育的「三小市集」合作推出「共食文化」,實踐從日常飲食生活發起對土地、環境的關懷。




上午場次討論「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議題,如何擬定藝文人才整體政策,建構自由且友善的創作環境,以及如何深化藝術教育,豐富民眾的人文素養;下午場次的議題為「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生命力)」,討論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公民參與機制、如何建構「地方學」的知識平台與社區網絡等。




雲林縣長李進勇上臺致詞表示,鄭部長上任以來已經第五次來到雲林,多次訪視虎尾眷村、日式宿舍、北港有形無形資產等,非常感謝部長對雲林縣文化發展與保存的用心。與會的民眾提出了很多從事藝術創作的困境,並有民眾從土城普安堂被拆除的事件,探討土地所有權與建物所有權人不同時,文化資產可以如何被保存;也有學生從雲林在地文化資產保存之案例,思考應如何落實文化公民權,審議機制應再更公開透明等。




鄭部長最後不僅回應民眾提出的議題,也就目前推動的政策進行總體說明。鄭部長表示為維繫在地文化發展,不僅要積極推動文化保存且發揚在地文化,才能維持藝術創作的沃土。文化是從土地裡長出,創作是立基於生活的底蘊,豐厚創作的基礎,藝術的創作或文化的創造必須利基於在地文化。本部要重建文化治理,有兩個主軸,不僅從由上而下的政府建構支持體系,更要由下而上保障人民創作自由與尊重表意自主。本部正規劃朝去中心化的思維,以中介組織參與、公共課責、專業治理的新模式,落實臂距原則;我們還要打造文化生活公共領域,全面性檢討環境、產業、經濟、社會面向,催生支持體系生態系統;在文化保存方面,建構國家文化記憶庫,以大平台將文字、影像、檔案等地方知識、博物館典藏,豐厚文化創作與經濟資源;又以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區域性歷史文化記憶保存,重新發現以活的生命、歷史、文化脈絡的視野看待文化保存,非僅單純的硬體修護而已,此即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更是一個文化運動。




文化部表示,雲林場為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第8個場次,後續將辦理北區論壇、離島縣市場次,以及針對青年、新住民、文化科技、文化經貿、文化資產舉辦的專題論壇。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http://nccwp.moc.gov.tw/,或臉書「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