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美莉水墨畫首展

  • 日期:2017-05-01

54歲的藝術創作者陳美莉,出生屏東里港,從小就喜歡塗鴉畫畫,國中開始接觸山水畫,結婚之後仍繼續學畫,2005年攻讀研究所,接觸繪畫理論及繪畫流派,體會古今名家的創作過程,不論是師法古人、師法自然、或者中得心源,傳達畫者心中的意念,這些過程都需要不斷的努力,才能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2017年5月3日至5月17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個展是陳美莉的首展,也是實現當初對病榻中父親的承諾,雖然已相隔十年之久,終於完成這趟圓夢之路,陳美莉心中充滿感恩與喜悅。


 


陳美莉認為,繪畫是一種心靈療癒的過程,當人的思緒糾結在凡俗塵務中,只有透過藝術才能昇華精神層次,達到靈性提升,追求真善美的目標,她在藝途踽踽而行,或許孤單卻不寂寞。從看什麼畫什麼,過度到以理念主導畫面的思想畫,陳美莉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漸漸領悟到:原來畫圖的所有附加價值都是其次,畫圖真正的意義不在外在價值上,而是在自己心靈的淨化,找到安頓身心,昇華自我靈性的絕妙之境。


 


陳美莉畫家人、畫故鄉、畫生活周遭所感動的事物:如(倒地鈴系列作品);畫禽鳥或動物,如(鴿子或虎)都有暗喻心理狀態的投射;畫嘉南平原的構圖,就是思考「平遠」視野的發展可能,如(水閘門系列作品)。北宋畫家郭熙,在他《林泉高致集》的畫論中,曾總結山水畫有三遠:高遠、深遠、平遠;而「遠」對於人生境界有重大的意義,把人的視野和思想引向遠處,遠離塵俗和煩囂,讓心靈得以寧靜沉澱。不管溪流河岸或平疇原野,徜徉在曠野的寧靜空間,遠離人群享有空曠視野的自由心靈,才能享有天地回饋的自然之美。「生活幻化筆墨情,實踐生活美學」就是陳美莉最佳的心情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