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國際交流巡迴展─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館藏

  • 日期:2017-06-06

國立歷史博物館向來引進國際知名藝術展覽不遺餘力,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歷年本館展覽主題的選擇,與國際合作文化的交流,皆交出亮眼的成果。根為延續此一光榮傳統並持續推陳出新,本館在2017年隆重推出「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國際交流巡迴展。


 


2015年美國博物館聯盟(AAM)在亞特蘭大市舉辦「全球博物館年會暨博覽會」,文化部也受邀在博覽會中設置「臺灣博物館國際交流展覽」攤位,展示臺灣博物館整體形象,介紹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6個附屬館所策劃的國際交流展覽,贏得熱烈的迴響。其間,國立歷史博物館所策劃的「原織原Weave-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展」,獲得美國德州麥卡倫國際藝術與科學博物館(IMAS)館長茱麗亞‧強生女士(President Ms. Julie
Johnson
)的青睞,力邀本館原住民展赴美展出,並慨允出借該館館藏「畢卡索: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石版畫來臺巡迴展出,作為文化交流活動。經兩年的籌劃,於今(2017)年來臺巡迴南、北兩地展出。首站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第二站至國立臺灣美術館續展。期望引進當代藝術大師畢卡索的石版畫系列,讓國人從欣賞大師創作中,探索藝術家跨世紀的超現實視野與思維。


 


畢卡索(1881-1973)是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作品風格包含粉紅時期、藍色時期、立體派及超現實主義等。1961年畢卡索與新婚的妻子賈克琳,搬到法國南部的沐然(Mougins)居住,在19681973年中創作出超過1000多幅的油畫、版畫與繪圖。1969年屆87歲的畢卡索發揮想像力,在一批藝術用品的包裝厚紙板上,以大膽且充滿活力的筆調,用不透明水彩創作出29幅生動的「想像中的人物肖像」。之後,畢卡索請當時從事石版印刷的藝術家馬賽爾•薩林納(Marcel Salinas)把它們翻製成石版畫。1969-1972之間,薩林納花了一年的時間,將29幅「想像中的人物肖像」翻製到印製的石版上,並花了三年的時間,分別印製了在美國與法國市場發行的250套石版畫版本。


 


畢卡索在創作「想像中的人物肖像」時,綜合使用了許多他早期的風格,包括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來描繪戲劇中莎士比亞筆下的人物與歷史人物,是他辭世前3年作品的繪畫風格,獨特地傳達出畢卡索晚年對藝術創作的理念與精神,此系列已成為研究畢卡索創作不可或缺的關鍵。本館希望透過此展,帶領觀眾,探索一代藝術天才的創作。本展覽自201769日起至730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69(星期五)下午2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