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家黃世傑最大規模個展 沃斯特美術館登場

  • 日期:2017-06-26

位於美國麻賽諸塞州,新英格蘭地區第二大的沃斯特美術館(Worcester Art Museum)於6月24日與文化部駐紐約辦事處臺灣文化中心共同舉辦台灣旅居紐約藝術家黃世傑個展。此次展覽是黃世傑在北美規模最大的個展,館方將呈現他充滿想像趣味的動力藝術創作,展期將近五個月,持續至11月12日。


 


此次展覽以「再生萬物」(Reusable Universes)為題,將展現黃世傑如何透過拆解、重組、改造電路及電晶體,把看來平凡無奇的日常小物轉化成讓人驚嘆的動力藝術裝置。本次展覽場地─沃斯特美術館當代展區,因挑高達18英尺,黃世傑將充分利用此一空間特色,為展場量身打造一件大型動力發光裝置,這件作品由100多個零件組合而成,也是黃世傑迄今最大型的創作。作品本身除了有炫目的發光效果之外,藉由風扇裝置進行充氣、排氣,讓作品尺寸不斷變化,產生動態視覺效果;同時,展覽空間的氣體流動也創造了微妙的聽覺感受。


沃斯特美術館助理策展人Vivian Li表示,黃世傑的作品呼應沃斯特這個城市求新求變的精神,同時也啟發大家思考科技與社會之間不斷變化的關係。黃世傑慣於拆解高科技產品,再將拆解後的零組件以「低科技」重新組裝打造,並且刻意讓完成的作品看起來像未完成,藉此強調早期科技本身所代表的實驗、創新精神。


 


展覽於6月24日正式揭幕,館方並將於7月20日傍晚舉辦酒會,邀請黃世傑與策展人Vivian Li暢談創作理念,黃世傑並將現場展演作品「原創概念」(Organic Concept),透過風箱鼓動,讓半透明的塑膠薄膜充氣擴張,並漸漸膨脹延展成長龍,在空間中不斷蜷曲蔓延,產生令人驚喜的視覺效果。當晚展演結束後,這件作品將置於美術館中庭,成為展覽的一部份。


黃世傑1975年出生於台北,在美完成大學及研究所學業,之後以紐約為創作基地,作品多次在美國、歐洲及亞洲各國展出,包括威尼斯雙年展、釜山雙年展、墨爾本媒體藝術實驗雙年展、日本愛知三年展等重要國際藝術盛會,並曾於華府史密松寧自然歷史博物館、舊金山芳草地藝術中心(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台北當代藝術館等指標機構舉辦過個展。


 


Reusable Universes展覽資訊:


地點:沃斯特美術館(55 Salisbury St, Worcester, MA 01609)


展期:2017年6月24日至11月12日


藝術家現場展演:2017年7月20日(四)6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