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 上千件作品參賽 角逐登臺榮耀

  • 日期:2017-07-06

身為傳統藝術的標竿獎項,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於7月6日入圍公告記者會現場正式揭曉。本屆傳藝金曲獎共有118個單位、1,098件作品參賽,由傳藝中心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團,經過近三個多月的審聽、討論後,共有63件作品入圍。最後獎落誰家,將於8月26日的頒獎典禮中正式宣佈。


據傳藝中心統計,本屆報名的118個單位,其中出版類77家、戲曲表演類41家;總報名件數的1,098件,其中出版類1,004件、戲曲表演類94件。相較於去年報名情形,出版類作品參賽件數增加幅度超過35%,可見得出版類作品在低迷的出版市場上已有穩定成長的趨勢,尤其是出版類個人獎參賽者亦較往年件數多,顯見本獎項已逐漸成為從事傳統藝術領域創作者認同、且競相角逐的指標性榮譽獎項。而戲曲表演類參賽作品件數則小幅度降低,不過就整體參賽作品的品質來看,仍具有一定的水準、競爭十分激烈。


每一年最受期待的特別獎得主也同時揭曉:出版類特別獎得主邱火榮先生,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19歲時加入「亦宛然」,開啟他真正的職業演出生涯,幾年後擔任頭手吹,隨李天祿從外臺、內臺到廣播電臺,扎下相當穩固的基礎;1970年代,開始參加歌仔戲演出,投入近二十年之久,期間指導過許多前場演員唱腔,並帶領出多位優秀後場樂師。為了振興日漸頹廢的亂彈戲,他和妻子共同成立「亂彈嬌北管劇團」,投入北管戲曲長達五十多年,由於感慨戲曲傳承的消逝與保存不易,因此年逾65歲的他開始投入繁瑣的曲譜整理工程。2000年起偕同女兒邱婷開始北管音樂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包含北管嗩吶曲牌的整理與錄音,從工尺譜到五線譜、牌子的唱念、吹奏錄影示範以及配合實際鑼鼓演奏錄音,都是曠日耗時的艱辛工作。作品問世後,受到各界人士的鼓勵與支持;之後再次投入唱腔整理,涵蓋西路、古路各式版腔,並錄製西路《回窯》、古路《思將》、《過秦嶺》兩張專輯,完成《北管戲曲唱腔教學選集》。邱火榮先生歷經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和歌仔戲班,參與臺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更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躍於北管、歌仔戲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此外,國內許多著名的年輕藝師也都傳承自邱火榮先生,他不怕辛勞,積極地至各地教導年輕學子,並努力重建北管史料。邱火榮的藝術格局、遠見與風範,為臺灣傳統藝術留下許多珍貴資料,堪稱為「北管藝術領域中的引領者、創造者、總結者」。


表演類特別獎得主為許王先生,小西園掌中劇團團長,臺灣著名布袋戲操偶師。許王5歲開始學藝,13歲擔任布袋戲班二手。1950年因老師傅臨時有事無法演出,才開啟了許王的布袋戲主演生涯。許王先生與他所帶領的「小西園掌中劇團」,1913年由其父許天扶先生成立迄今,九十年歷史一脈相傳,始終是國內掌中戲界的佼佼者。許王先生表演手法細膩、古樸,念白典雅優美,演技精湛紮實,且能創編新戲,戲文過目不忘,從藝七十年來,從未間斷對於布袋戲演出的熱情,多年來始終保持完整的布袋戲後場陣容,以古典布袋戲的形式演出並不斷精進,同行演師及戲迷更尊稱其為掌中戲的「戲狀元」。


傳藝中心表示,臺灣傳統藝術之保存與發揚,在近年來已愈發受到重視,在文化部與各單位的努力下參與人口也持續增加,為了更貼近當前傳統表演藝術生態現況與專業發展需要,本屆頒獎典禮節目規劃將以「傳承與對話」為主題,力求傳承傳統藝術美學基因、培育世代接替人才、探索未來發展,具體呼應本獎項設立的最高宗旨。
第28屆傳藝金曲獎入圍禮讚訂於7月29日(星期六)下午3時於臺灣戲曲中心辦理,將邀請今年所有入圍者共同出席這場文化饗宴。另頒獎典禮則於8月26日(星期六)晚上7時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藝表演廳盛大舉行,並於隔日(8月27日)晚間6點在華視教育文化臺獨家播出,請觀眾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傳統藝術界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文化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