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溯根尋源 原民青年動起來! 文化部106年度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名單公布

  • 日期:2017-08-23

文化部秉持政府與民間協力共創,及原住民文化主體的核心價值,鼓勵各界結合青年,以原民文化脈絡及共享互助的精神,展開原住民都市與原鄉部落文化傳承及發展,爰推動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促成許多原民青年參與及傳承,也讓都市及原鄉部落的朋友,重新找回文化脈絡及自信本(106)年計畫經5月12公告受理至同年6月底截止收件,總計84申請案,經評審委員甄選出33案計畫。


綜觀本次獲補助的計畫內容,可看出原民朋友所關心的文化議題,在文化紮根與傳承面向,包含族語系統建構、教育推廣及出版;原鄉及舊部落文化尋根、傳統領域調查及部落地圖繪製或數位化;家族系譜、傳統祭儀及舞蹈、歌謠古調、河川文化、山海文化等調查推廣。如「都市中的綠洲─Natawran青年湧泉計畫」,透過回鄉青年的聯結、培力與創新,將耆老的生活經驗與傳統文化做為源泉,「讓部落再度擁有屬於自己的意識與文化氛圍,成為都市中的綠洲」。


在藝術文化跨域展現面向,包含以透過傳統樂器、圖騰繡織、荢麻、陶藝、藝術生活交換等進行文化復振及創新轉譯。如「阿美陶文化復振培力計畫─薰陶成性」計畫,透過實際採集花東海岸當地陶土之研究、製作、試燒等,傳承阿美族陶文化在社會、家族、宗教間的涵養與價值觀,並建構阿美族陶的實用性及符合當代思維阿美族式的美學概念。


在地文化資源創新運用面向,包含透過農耕知識、祭儀樂舞、策展、市集、文化據點等資源的串連,進行文化知識體驗遊程之規劃及推廣。如「In Between:閱讀部落,守望原鄉─山海原住民文學推廣計畫」,係透過成立以臺灣原住民為主題/主體的獨立書店、舉辦各種臺灣原住民文學與文化交流活動,打造臺灣原住民文學與文化閱讀、寫作及研究的交流平臺


本次補助計畫內容,不論執行地點於都市或原鄉,均有青年參與,並以原住民文化主體性、在地參與及強調共享互助精神等之訴求為出發。後續文化部將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專業的陪伴及引導,俾提升及落實補助計畫的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