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彰化生活美學館辦理「聽見藝術-視覺藝術導覽口述影像志工培訓」正式啟動

  • 日期:2017-09-02

讓視障朋友突破障礙 走進藝術展館 「聽見藝術、欣賞藝術」之美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從9月開始,秉持著文化平權的精神,將陸續辦理「視覺藝術導覽口述影像志工培訓」,每梯次培訓45位志工,透過初階及進階課程,讓參與者透過課程的實務操作與演練,將運用在未來導覽視障夥伴「欣賞藝術作品」時,可以將之運用,俾更貼近視障者的角度。


 


該課程邀請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協會創辦人趙欣怡博士,講授口述影像基礎概念,並搭配彰美館展覽,設計立體媒材、平面媒材等口述影像解說實作。透過此次課程讓有志於服務視障夥伴們的志工朋友與一般民眾,經由習得的技巧分享視覺藝術的美學,發揮「有愛無礙」的友善服務,創造文化近用的環境。


 


趙博士認為:「藝術,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相信:只要提供機會,即使失去視力,仍可透過其它感官訊息感受世界的美好,並以創作表達自我想法與情感」。彰美館尹館長表示:「美學館對於文化平權的推廣,從點字書的製作暨推廣活動到這次口述影像志工培訓,都希望可以帶給視障者更多元的體驗,讓視障夥伴走出家中,親近文化與藝術,也是生活美學的目標。」


 


該課程反應熱烈,有許多熱血的民眾想加入口述影像的學習,活動詳情請至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網站最新公告(http://www.chcsec.gov.tw/home)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