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維護文化傳統 源遠流長國光劇團 祖師爺安座大典

  • 日期:2017-09-12

隸屬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位於捷運芝山站旁,即將於10月3日正式開幕啟用的臺灣戲曲中心,9月12日由駐館團隊國光劇團進行一項別開生面的傳統儀式「祖師爺安座大典」,將國光劇團供奉的行業神「祖師爺」正式移駕,安座於戲曲中心大表演廳後台。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指派次長楊子葆,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一同主持參駕儀式。


 


維護文化傳統 梨園子弟同尊


「祖師爺」是京劇界的行業神,相傳為創建宮廷音樂組織「梨園」的唐明皇,國光劇團自民國84年7月成立後,即於民國85年初的第一次農曆歲末封箱儀式,自國劇學會迎請祖師爺,從此安座於國光劇場後台,成為梨園子弟共同的心靈依歸。每年歲末封箱、新春開箱、祖師爺壽辰,國光劇團皆舉辦正式儀式,傳續梨園香火。隨著臺灣戲曲中心的興建落成,祖師爺與國光劇團於去年進駐,今年9月12日舉辦正式安座大典,精研戲曲的中研院院士曾永義、前科技部次長陳德新、前行政院文教處處長劉奕權、前傳藝中心副主任陳兆虎、歌仔戲國寶藝術家廖瓊枝、明華園戲劇團總團長陳勝福、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以及長年支持國光劇團的企業好友雍原企業廖林秀蘭董事長、諾亞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鄭乾池董事長等都將到場觀禮。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特別指出:國光劇團敬奉梨園祖師爺,是一項深厚且珍貴的文化傳統,文化部以實際的支持表達對這項文化傳統的重視。臺灣傳統藝術界敬奉行業神,例如工藝界祭祀魯班公,北管、歌仔戲、布袋戲界信奉西秦王爺、田都元帥、南管界信奉孟府郎君等,近年兩岸戲曲交流頻繁,對岸戲曲界看到台灣還保留著這些文化傳統,都表示敬佩與感動。


 


回首用地取得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則表示:臺灣戲曲中心用地的取得,首先要感謝前傳藝中心副主任陳兆虎在任內的奔走,與時任行政院第六組組長陳德新、教育部司長劉奕權(國光劇團原隸屬教育部)、前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柯基良等人的協助,經由時任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局長李瑞倉(前金管會主委)的同意,撥付原美國學校舊址用地,於民國101年4月14日正式動土,去年取得使用執照,今年已陸續推動試營運演出,即將於10月3日的亞太藝術節開幕式正式啟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特別感謝前人的付出。


 


臺灣戲曲中心是臺灣第一座擁有常駐團體的專業戲曲劇場,正式啟用後,可以為臺灣傳統戲曲的深耕發展提供專屬的展演基地。梨園祖師爺的進駐劇場,不僅顯現臺灣對傳統文化的尊重,更可藉此展示戲曲在臺灣的當代美學精神,以及獨特的人文風貌。


 


吉祥戲獻賀 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主演


12日的安座大典,首先將祖師爺由二樓箱房迎接至大表演廳主舞台,接著由國光劇團全體團員演出《鍾馗除煞》《群仙獻賀》,京劇天后魏海敏、當家老生唐文華、京崑小生溫宇航、身兼國劇協會理事長的青衣劉海苑等都親自登台獻演。演出結束後,由文化部次長楊子葆、中研院院士曾永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等參駕致詞,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藝術總監王安祈亦帶領劇團全體演職員參駕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