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ea Philo哲學茶席】馬臺文化沙龍座談 孫大川講述臺灣給世界的禮物

  • 日期:2017-09-09

由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文化部主辦的《Tea Philo哲學茶席》沙龍座談,於9月9日邀請臺灣原住民族作家孫大川博士,以《臺灣給世界的禮物—一個原住民的觀點》為題進行講演。


 


生於臺東縣下賓郎(Pinaski)部落的孫大川,族名巴厄拉邦(Paelabang Danapan)。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碩士、輔大哲學研究所碩士、臺大中文系畢業,現任監察院副院長、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召集人。孫大川來自卑南族第四代天主教家庭,基督信仰對家族生活的影響一直非常深邃;卑南族在臺灣總數約一萬多人,孫大川從小就有很深的歷史焦慮感,從書本上幾乎找不到自己民族的起源,使得孫大川反思原住民存在的價值。


 


孫大川以他身為原住民的身份與視野,從臺灣的生活型態中衍生了四種價值觀,亦是臺灣給世界的禮物。第一個禮物是「民主中國的標竿」。原住民讓臺灣意識到許多的社會問題,例如原住民發起土地保護的運動,從而讓社會鞏固人權與承認多元性的文化,讓民主社會趨向完整。


 


「捍衛第一自然」是第二個禮物:原住民是大自然的守護者,他們敬畏大自然並提醒著世界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孫大川說,大自然的存在不是商品,而是一種恩賜,他以原住民對祭典的山海邏輯來比喻社會,即與自然合節拍的文化建構,呼籲人類與大自然的互動,通過空間對時間的承諾,一起創建未來的歷史。


 


「禮樂精神」是第三個臺灣給世界的禮物,不管是生命禮俗、歲時祭儀,或是生活上的各種變化,沒有文字的原住民都以歌唱作爲記錄歷史的傳承工具。這造就了臺灣成爲南島文化的文化基因庫,保存了最原始的文化、語言、儀式等,對世界考古與始源的研究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後來原住民也開始用筆來唱歌,創辦了《山海文化雜誌》與原住民文學獎,讓原住民文化擁有與主流社會交流的平臺。


 


「海洋的敞開性」臺灣給世界的第四個禮物:臺灣原住民與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連接,交流與探討彼此的民族文化,形成一個鬆散卻有效的團結。這也讓臺灣建立起不一樣的視野,彼此促進部落與部落,甚至城市與城市的連接,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原住民文化。


 


最後孫大川亦說,這些都是臺灣原住民給臺灣的禮物,也是臺灣給世界的禮物,希望借此喚起民眾尊重不同世代的歷史經驗、歷史定位和認同,增進不同族群間的包容與和諧,共同為未來努力。


 


《Tea Philo哲學茶席》規劃於今年4月至11月間,邀請臺灣藝文界傑出專業人士赴馬進行講座分享。10月14日下午2時將請來臺灣知名攝影師劉振祥先生,在吉隆坡邵氏大廈的紫藤茶文化廣場進行講座。活動為免費入場,有興趣出席者可預先報名以免向隅。欲知詳情,請至【Tea Philo哲學茶席】官方臉書或致電承辦單位雲手基金會諮詢專線+60-16-673-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