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9月15日起兩檔展示帶您穿越時空與祖先對唱Pasibutbut(八部合音)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馬修連恩Consonance聲音雕塑

  • 日期:2017-09-15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9/15(五)起,將於第二特展室推出『「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以及『馬修連恩Consonance聲音雕塑』裝置藝術作品,歡迎民眾一同藉由博物館展場的平台,感受現代社會最美、最動人的音樂饗宴,藉由Pasibutbut跨越時空、器物的感染力,瞭解Pasibutbut在歷史上演變,以及對於布農族社會產生的影響。洽詢電話:089-381166*777


 


史前館李玉芬館長表示:在原住民部落裡,歌舞擔任了傳達、溝通族群情感、凝聚團隊意識的重要角色,也是整體部落文化結構的一部份;對外,歌舞的展現往往是部落主體的象徵,呈現部落文化特色。史前館自2004年起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樂舞教育傳承計畫」,以民族學理念為基礎、部落為主體的模式,透過社區、部落文化成長班、部落教室及熱心族人,共同進行樂舞教育傳承工作,並提供博物館舞台讓各團隊定期展演。本次特展將「平台」概念延伸至原鄉,透過分期調查、研究深化各族群代表性歌舞內涵,並建立與地方文物館合作模式,進而以族群歌舞連結起部落、地方情感,分享在地知識與展演的美好歷程。


 


策展人林建成助理研究員指出:「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即一般稱之八部合音,1943年日本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在東部布農族崁頂部落調查,首次聽到Pasibutbut,受到極大震撼,他寫下「那歌聲之優美,無以言喻」的感觸,心情久久未能平靜下來。黑澤隨後於1953年在ICTM(國際傳統音樂學會)發表論文,以Pasibutbut獨特的合音與泛音的半音階唱法,提出音階產生論,推翻了過去以由單音、複音而至和聲為音樂起源論,引起國際學界高度重視。Pasibutbut成為民族音樂學術研究的重要立論基礎,也是外界認識布農族文化的途徑之一,本項特展以Pasibutbut為主軸,透過史前館進行田野調查,串聯起海端鄉布農文物館及部落,整理傳統文化意涵、歷史影像,並藉由博物館展場的平台,邀集相關的原始錄音、演唱部落同台表演,開創族人穿越時空與祖先對唱的奇特經驗。




本次特展中更結合了來自加拿大育空地區的知名世界音樂家馬修連恩(Matthew Lien)為布農族〈Pasibutbut八部合音〉量身打造的聲音藝術作品「Consonance聲音雕塑」。這是一件由16個特別打造的揚聲器圍繞而成的環狀作品,藉由立體空間的形式完整呈現布農族八部合音的隊形與共鳴。因此,聆賞者得以在裝置所形成的空間中與聲音互動,實際去感受藝術家所建構的聲音景觀。


 



馬修連恩說:生活於台灣幾十年,基於對布農文化和〈八部合音〉的欣賞,加上對於3D音響科技的研究,產生了跨界創作「Consonance聲音雕塑」的構想。這是一件360度的環繞多聲道聲音藝術裝置,2015年在海端崁頂部落利用16支特製的麥克風收錄台東胡天國、劉金蕉夫妻等16名布農族人的歌聲,再以16支特別設計的揚聲器排列成一個大環,還原臺灣布農族圍成圓圈歌詠的隊形,逼真呈現舉世最神祕、最負盛名的民族音樂〈Pasibutbut八部合音〉。量身訂製的3D音響科技打造而成的聲音雕塑,希望帶給觀眾最貼近靈魂的動人歌聲,實際在空間中去感受這件聲音雕塑所傳達的布農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