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空總文化實驗室不是另一個文創園區

  • 日期:2017-09-18

文化部今(18)日表示,「空總文化實驗室不是另一個文創園區」,空總文化實驗室是國家層級的文化公共政策,目的在打造一個面向國際的亞洲藝術文化的新基地,連結在地文化與創新實驗,並強化文化科技新媒體應用,透過文化知識創新網路,建構國際化文化創新生態系,譲文化力成為社會創新動能。


文化部說,目前媒體報導“文化部即將接手的創新基地將是台灣文創園區轉向不消費的轉型之作“因本部原先回應說明過於簡化,資訊有誤,應予更正,茲再說明如下:空總文化實驗室不是另一個文創園區,目的在建構國際化文化創新生態系,聚焦對人與創意的支持,並以展、演、映等形式提供公眾藝文體驗,而不以文創賣店產品銷售的消費模式為核心。至於公眾藝文體驗之收費,將視各展、演、映活動之不同性質與目的,而會有不同模式。


文化部指出,空總文化實驗室將分階段建置國際化文化創新生態系,支持包括創意生成及創意育成的支持生態體系,支持青年學子的創意計畫,以及建立各主題實驗室,進行當代藝術、音像實驗、記憶工程、數位人文、社會創新等實驗室,推動創新實驗計劃,並進行國際連結。此外,並將結合實驗內容,規畫向大眾開放的綜合型展演映空間,讓實驗之成果,透過展、演、映等形式向公眾開放,提供公眾藝文體驗,期盼藉此發揮文化驅動之效果,尋找台灣下一階段的創新動能。


空總文化實驗室預計於明年初正式展開為期六年的分區修復及整建計畫,並同步營運未施工之分區,預計於112年完成全區開放使用。今年六月,文化部與原先管理單位經濟部辦理交接,七月進駐設立籌備辦公室,展開空間及基本設施盤點,與古蹟修復前之調查研究。由於今年下半年仍有原進駐單位及物業管理單位既定之使用計劃,故今年下半年度為交接過渡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