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8名文創之星脫穎而出 嶄露創意普拉斯

  • 日期:2017-11-01

文化部106年文創之星頒獎典禮於本(106)年10月3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創意劇場隆重舉辦,公開表揚本年度獲獎文創之星,頒獎典禮活動現場同步設有獲獎作品展示、安排文創之星—事事設計Just In Case得獎作品「到此一遊」進行服裝展演;卡米地喜劇俱樂部以今年度文創之星獲獎者為題材表演脫口秀,期能促成跨界媒合交流的機會,協助創造更多合作商機。


 


文化部表示,今年是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自102年起開辦已邁入第5年,因應文化部施政理念及文創產業趨勢變化,期能鼓勵青年創意及文化創意工作者,除了善用文化中的獨特性和故事性,並加入創新元素或文化科技,使文化內容更能提升附加價值。今年競賽組別分為創意概念組及產品服務組,徵件獎項則有「傳承創新」、「原創角色應用」、「文創跨域整合」、「經紀服務平台」、「文化科技」五大獎項,共有383件作品參賽,經初審、決審激烈競逐,最後有18件競賽提案作品脫穎而出,並由線上票選出1組人氣獎。


 


本年度獲獎提案各有千秋,獲獎者更有來自青年學生的作品,例如創意概念組傳承創新金獎「初次見麵」獲獎者即為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黃正芳,為推廣台灣麵食文化,以「初次見麵」一詞表現首次認識台灣麵食之含意,設計出古早味及傳統節慶系列主題皂,產品包裝透過手繪插畫及色彩搭配的設計,傳遞在地文化的情感。創意概念組傳承創新銀獎「六食錄」則是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學生將66種中藥材集結而成的桌上型遊戲,藉由遊戲的方式了解藥膳益處與藥材樣貌,使用真實藥材搭配陶藝材質保留氣味,結合感官體驗,讓味道與生活產生連結。


 


本年度文創之星為文化科技獎項亦有不凡表現,以產品服務組文化科技銀獎「智慧生活袋著走」為例,將感測技術等先進科技結合台灣紡織產業,開發具有便利生活的智能背包PAIX,可依照個人的使用情境裝上不同的LED燈智慧徽章,讓背包就像是一種穿戴裝置。另有創意概念組文化科技金獎—「鼠際大戰VR歌舞劇」則結合VR技術及3D動畫電影,融合台灣藝術原創力與科技應用,將發展周邊商品及開設拍攝技術交流營或講座活動。創意概念組文化科技銀獎「移動光景-生成音樂應用」則是透過GPS定位與內建攝像鏡頭,將資訊聲音化,轉化夜間光景為生成式音樂,透過App搜集使用者數據,以城市做為介面、地圖移動路線為記譜、沿途光景成為樂曲,透過「機器學習」等技術,提供使用者嶄新的感官體驗。


 


文化部為擴大創團隊與資源方的互動與交流,於頒獎典禮結束後安排「iMatch
Family Party」,邀請業界先進齊聚一堂,進行案例分享及一對一合快速商機媒合會,讓資源方零距離提攜優秀文創後進,並發展更多元的合作模式,藉此實現共生共榮的文化創意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