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老院子•韶光•年華──董小蕙2017個展

  • 日期:2017-11-09

法國印象派自百年前在巴黎燃起現代藝術的風潮,浸潤於印象派風格的臺灣前輩畫家們,有許多都在戰後的臺灣高等美術學府從事教學。董小蕙女士(1962-)於1980年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因此也在這樣歷史脈絡的承傳發展下,接受印象派藝術風格的洗禮;畢業後她致力於創作30餘年而不懈,成為臺灣藝壇的一位重要畫家。國立歷史博物館本次特別舉辦「老院子•韶光•年華──董小蕙2017個展」展出董小蕙女士經年作品255件,體現其藝術創作理念。




董小蕙早期專注於印象派色彩光影的消化與觀察,將光影、色點及筆觸轉化成為個人作畫的特色,對於印象派畫風之詮釋深具心得。為了進一步體驗印象派畫風之內涵,遂於90年代初多次赴歐洲遊歷創作,摭取西方油畫色彩與光影變化之表現。此時西方藝壇風潮,早已將傳統印象派風格自記憶中流失,卻反而在臺灣藝壇董小蕙的作品中,能一窺這些逐漸被遺忘的美感內涵。


 


90年代後期,董小蕙的創作風格開始有所轉變,描繪靜物的方式脫離了印象派亮麗的色彩,發展出較具主觀心靈投射的「黑桌靜物」系列,以生動的花卉、簡單的器皿、木質的桌案來組構畫面,營造出背景光源的明暗變化,形成幽靜深邃的空間氛圍。其後,開始以自身居所為題材,發展出「老院子」繪畫風格系列。臺灣早期各地留下許多日式平房院舍,因時代變遷發展而大量拆除,董小蕙基於對一個時代的消逝與不捨,乃透過畫筆留下一頁心靈紀實的深刻記錄,將院落間不同的季節、氣候與晨昏光影下的樹蔭幽深、花木植栽、廊柱角落,皆留下了平實動人的靜謐詩篇。




董小蕙由亮麗光燦的畫風轉為簡樸沉郁的表現,並由此觸類旁通地發展出不同的院子畫風系列,包括學習古畫的「仿古系列」、結構研究的「抽象系列」、流暢生動的「水彩系列」、線條功底的「素描系列」,還有濃郁深邃的「濃蔭系列」、「大樹家族」,以及反璞歸真的「黑白系列」等。其中,尚有數組統合多年創作經驗的大尺幅油畫聯屏,這些不但充分展現出董小蕙旺盛的創作張力,也建立了「老院子」龐大的繪畫風格體系。


 


展覽自20171118日起至2018114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1124日(星期五)下午2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綜觀董小蕙的藝術創作理念,由「黑桌靜物」開始探索東方的人文內涵,直到「老院子」畫風體系的成形,融合了西方藝術的寫實性與抽象性,以及文人書畫的東方精神與美感底蘊,發展出深具個人特色且獨樹一幟的繪畫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