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日文化研討會:藝術造鎮創造永續發展

  • 日期:2017-11-10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於11月9日推出「藝術造鎮創造永續發展地域活力」台日合作研討會,由文化部顧問、米蘭三年展日本館策展人福井昌平主持,邀請著名藝術造鎮專家北川富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觀樹教育基金會營運長王昭湄、日本鳥取砂丘「砂美術館」館長下澤武志及華歌爾藝術中心首席策展人守屋慎一郎演講及座談。本次共吸引了近100位日本產官學界及媒體人士,包括香川縣東京事務所長淺野浩司、十日町市役所部長渡邊正範等日本藝術造鎮相關人士參與。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認為博物館、美術館的存在意義在於創造無限的未來。未來新型態的美術館,必須先思考藝術的本質,再進行跨領域的整合,而跨域整合是其成功的關鍵所在。


 


日本大地藝術祭總策展人北川富朗介紹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對地域活化之貢獻,透過藝術帶動地域觀光,其中成功的關鍵在於保有「遊戲心」。觀樹教育基金會營運長王昭湄分享台灣雲林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祭的案例,如何透過藝術,喚起在地人民對於土地、環境的關懷,並進而凝塑在地居民的共識,其中時間、耐心和不同的策略是藝術造鎮的重要關鍵。


 


日本鳥取砂丘「砂美術館」館長下澤武志介紹該館的成立,起因於鳥取砂丘這個地方自1970年因觀光客開始減少,因而決定成立砂美術館來振興觀光。下澤館長認為藝術造鎮需要錢和持續力才能永續經營。


 


華歌爾藝術中心首席策展人守屋慎一郎介紹該中心以在地藝術空間作為文化藝術據點,進行各式各樣的文化、觀光活動,並認為藝術造鎮最重要是財源及開心的工作環境,開心才有持續的推動力。郭副代表仲熙代讀謝長廷代表致詞稿提到台日文化藝術交流十分密切,日本各地的重要藝術節例如瀨戶內海三年展、大地藝術祭都有台灣藝術家參與,也有許多台灣縣市長專程前往參觀學習,期望透過這次研討會的交流,找到藝術造鎮計畫成功的關鍵點,使台日文化藝術永續交流,創造新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