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探索竹的萬種可能「與竹共舞-吳明錩竹藝創作展」

  • 日期:2017-11-11

自古以來總有文人雅士歌詠竹子的篇章,但竹給現代人的感覺既熟悉又陌生,雖然竹幾乎無所不在,可是對於竹又是如此的不了解。竹藝創作家吳明錩在學期間攻讀機械工程,早期從事精緻包裝設計、廣告工程等工作,因從小就喜愛鄉間田野生活,對於現代化都市的風貌總是感到格格不入,時常憶起小時候屋後一大片的竹林以及和風吹入林中沙沙的聲音,2007年因緣際會接觸竹藝,開始投入竹藝創作的生活。


吳明錩近年創作之竹藝作品,內容包含以臺灣各種竹子搭配不同材質創作的茶具組,另有竹雕燈飾及積層竹創作之生活飾品約15(組)件。例如作品《沐2-茶具組》,以大紅色討喜的金魚配合竹原色,將竹展開片狀後膠合成具古早味的盆子,呈現其優雅的姿態及漂亮的色澤,讓品茶之餘也能增添樂趣;另外作品《滿溢2-茶具組》為作者遙想兒時在溪邊玩耍,以「蝦籠」捕捉蝦蟹,將此記憶融合竹雕技法,雕出竹編破蝦籠的肌理及水滿溢螃蟹逃脫的意象,茶盤更以原竹展開的技法將竹的質感完美呈現,顛覆一般人對竹「筒狀」的刻版印象。


竹藝創作家吳明錩2009年參加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人才培訓課程,並於2013年參與臺法合作研創計畫,作品於巴黎、日本、韓國等地展出。歷年來積極參與國內各項工藝創作競賽且成績優異,如獲2010及2011年臺灣工藝競賽佳作、2012年大墩美展工藝類首獎及2014年南瀛獎工藝類首獎等,期望透過創作,發揮臺灣各種竹材及技法,推廣竹工藝美學。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