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啟蒙進行曲:文協足跡在臺南」活動

  • 日期:2017-11-14

距今96年前的1921年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兩年後,1923年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決議將本部移設臺南。從此,文協成員以臺南為據點,在島嶼各個角落,掀起一波以小搏大的文化啟蒙運動。本月18、19日兩天,國立臺灣文學館將舉辦「啟蒙進行曲:文協足跡在臺南」活動,這個活動不僅只是「文學少年少女的大舞台:國立臺灣文學館14週年館慶暨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之一,也更是想要延續文協成員帶動臺灣社會向上的精神。


 


 有別於以往導覽解說的形式,活動透過城市闖關遊戲的方式,在文協曾經活動過的祀典武廟、臺南公會堂、共和綜合醫院、宮古座(今政大書城)、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等歷史現場,邀請民眾一起重現當時的情境,深度體驗文協的時代氛圍。同時也藉由回望臺灣的過去,思索臺灣的當下與未來。


 


這次活動發軔於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專生與碩士生組成的青年團隊,他們學習遊戲活動設計的原理、閱讀文協的歷史文獻、跟隨文協人的腳步在臺南走訪歷史現場,更嘗試走進文協人們的內心,揣度他們的思想、意志與情感。最終將這一切,轉化為結合文協歷史、臺南歷史地景與遊戲元素的城市闖關遊戲。讓玩家們不再只是單純聽導覽解說,而是能透過闖關遊戲,置身文協人當時代的情境,有更深度的體驗。


 


團隊試圖以青年的熱血,結合臺文館研究人員們深厚的歷史素養,為現代臺灣人喚起這段近百年前的歷史記憶。當我們談論臺灣文化的歷史,事實上也是在談論臺灣的當下與未來。青年團隊也期許,當玩家們在活動結束,從1920年代彼時回到2017年的當下,能夠省思前人所追求的「民族自決的尊重、男女同權的實現、勞資協調的運動」,是否都達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