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藝術家吳季璁德國貝塔寧藝術村駐村 柏林個展吸睛

  • 日期:2017-11-20

文化部贊助前往德國貝塔寧藝術村駐村之藝術家吳季璁,11月16日至12月10日以「Far from East」為主題,發表駐村成果個展,展出其近期創作,包括裝置、攝影與錄像作品。透過東西方藝術元素及傳統美學與當代藝術語言,在多元表現形式下進行觀念性辯證,突顯東方文人式的感性與浪漫。駐德國代表處謝大使於11月16日開幕當天親臨觀賞,並由吳季璁親自導覽解說。


 


一走進貝塔寧藝術村,參觀者立即被一座在日常生活平凡無奇的塑膠透明包裝盒組裝而成的「水晶城市」所吸引,在強烈移動光源照射下,倒影比物件本身真實,映照在偌大白牆上,彷彿是城市叢林中櫛比鱗次的高樓。吳季璁敏銳地觀察到當代生活中虛擬與真實間的模糊界線,當網路世界(Cyber space)成為我們的日常生活空間時,真實與虛幻間的「交叉持股」關係,令人玩味。


 


吳季璁向謝大使導覽時,詳細介紹其《皴法習作》系列攝影作品創作理念及技法。吳季璁結合傳統水墨畫中「皴法」概念。以古老的氰版技術(Cyanotype),以無相機攝影(Photogram)的手法替代筆墨,將感光藥劑塗佈於宣紙上,乾燥後在陽光下曝光,而後水洗定影記錄下皺摺紋理的光影變化,成像宛如山水景致,令人驚豔。而《氰山集》系列則延續《皴法習作》的氰版直接攝影,將曝曬過後的紙張以蒙太奇(Montage)的手法拼貼成叢山萬嶺景象,探究傳統繪畫美學。


 


展場中有一幅《小品之六 菊》作品也讓賓客嘖嘖稱奇,看似傳統折枝花卉,透過錄像裝置,投影在懸浮的空白卷軸上,竟成了具時間性的動態影像,花卉時而浮現,時而隱沒在虛無飄渺的空間,宛如逐漸消散的模糊記憶,隱隱訴說著藝術家對於當代藝術的喟嘆及傳統藝術的緬懷。


 


導覽過程中,謝大使亦與貝塔寧藝術村藝術總監譚勒(Christoph Tannert)及國際部經理菲舍迪克(Valeria Schulte-Fischedick)陪談,譚勒總監等人特別感謝謝大使的到訪,雙方相談甚歡。同時,譚勒總監更盛讚吳季璁作品為本年度駐村藝術家之最。當晚開幕貝塔寧藝術村除了吳季璁個展,尚有譚勒總監所策展的34位藝術家之「運行時間(Laufzeit)」聯展,人潮絡繹不絕,場面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