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拉美文化合拍共舞 Taiwan Says Hola!空總登台

  • 日期:2017-11-21

拉丁美洲具有全球最大的西語文化市場,對外來的多元文化包容力也相當高,成為吸引許多國家相繼進入,以文化軟實力互動、競逐的新興場域。文化部以「辦理臺灣與拉丁美洲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要點」鼓勵臺灣和拉美藝文團隊往來,首年辦理成果將在11月24日下午於TAF空總創新基地發表,邀請有興趣前進拉美文化交流的藝文界朋友,以及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一窺臺灣與拉美文化相激的火花。


本年獲補助包括艾秧樂集、非常廟藝文空間、歡喜扮戲團、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蘭陽文教基金會、ART SHELTER、身聲劇場、台灣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高雄市電影館、歐亞藝術網絡組織等10個團隊,辦理與阿根廷、墨西哥、秘魯、哥倫比亞、貝里斯、千里達、智利及玻利維亞等國的文化交流,涉及音樂、劇場、視覺藝術、電影及社區營造等多種領域,雙方的交流成果將以紀錄短片及口頭簡報的方式向與會人士完整呈現。


11月24日的成果發表會自下午2時起於TAF空總創新基地的聯合餐廳1樓會議室舉行,以「Taiwan Says Hola!」為主軸,開展團隊的成果分享,艾秧樂集及ART SHELTER也將現場演出部分成果,與會人士將可藉出席這場分享會,自團隊的眼睛看見更豐富、多樣,且充滿與臺灣文化相互激盪潛能的拉丁美洲。


視覺藝術方面,非常廟藝文空間和台灣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帶領台灣藝術家前往墨西哥合辦展覽;ART SHELTER則以「阿根廷影像」為題,邀請阿根廷錄像藝術家來台展覽;歐亞藝術網絡組織則規畫國內藝術家前往哥倫比亞駐村交流。


劇場方面,身聲劇場邀請墨西哥劇場藝術家Adriana Duch以失傳的馬雅神話為本,透過面具劇場共同發展創作;歡喜扮戲團則除了邀請阿根廷劇場導演安娜沃夫來台,也前往阿根廷演出及舉辦工作坊。音樂方面,蘭陽文教基金會引進自千里達的鋼鼓藝術表演;艾秧樂集則遠赴貝里斯和原住民交流原住民族音樂文化。


同樣探索原住民文化的花蓮縣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則前往秘魯拜訪以部落為單位的合作經濟體,探討秘魯原住民的合作社與公平貿易組織。


電影也是今年獲得文化部支持與拉美文化交流的領域,高雄市電影節主辦單位高雄市電影館以「焦點國度—拉美叛逆世代」為今年的單元影展,邀請了智利、哥倫比亞及玻利維亞等多國影人來台出席電影節交流。該活動已開放線上報名,請至:https://goo.gl/forms/QeU2P2KRLRSyc8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