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金人口參與村落文化發展試辦計畫





簡要說明
  2015年,預估國內將有300萬名長者從工作崗位上退休,這些中高齡黃金人口累積豐富的人生經驗、專業技能與生活智慧,又有充裕時間,正適合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如果能善用這股力量,黃金人口將是整個國家的資產,而非負債。
   因此,文化部希望能號召黃金人口們站出來,在各地組成文化大隊,將力量集結起來服務村落,讓在地文化得以發芽、成長茁壯,並能發揮影響力捲動鄰近村落共同發展。
   為鼓勵黃金人口參與村落文化發展,文化部成立專案工作小組,深入各個偏鄉村落,實地了解每個村落黃金人口分佈狀況以及各地文化發展的困境與需求,透過培訓課程、交流活動加以輔導協助,並酌以經費補助,強化其投入地方文化事務的能力。此外,文化部積極媒合企業、基金會資源進入村落,以求促進村落文化的永續發展。
計畫書、簡報資料
黃金人口參與村落文化發展試辦計畫和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