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05-110年)

簡要說明
   本部於83年起提出社區總體營造政策,歷經超過20年之持續推動,已成為提升國民公民素養,強化社會穩定力量之重要基石。自101年起,為符合社區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即開展「由內而外(社區營造)」及「由外而內(村落文化發展)」的雙向輔導策略,希使公民參與深度及藝文推展廣度達到相互加乘效果,故研提「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計畫內容
  本計畫係以「擴大藝文扎根建構文化價值」、「促進多元參與創新城鄉發展」、「分層培力強化行政動能」作為施政主軸,以落實「厚植多元文化能量,營造協力共好社會」目標。其重要工作架構如下:

(一)促進文化扎根:
持續擴大藝文扎根與成果應用、推動社區跨域合作,以紀錄當代社會文化、倡導文化鄉土教育與特色文化加值運用,促成各地經驗交流與議題之合作機會;在新住民文化主體性及母國文化認同上,將結合各地方文化館、文化中心共同辦理新住民母國文化大型展演活動,以創造多樣文化交流及達到彼此文化尊重目的。

(二)擴大民間參與:
透過青年(含原民青年)實作計畫獎勵競賽及青年村落文化平臺的建立,持續協助青年投入創意及活力,帶領村落、社區及部落創新發展;在促進都會退休人口參與社造工作部分,鼓勵公寓大廈藉由藝文活動及社造基礎課程的辦理,強化都會社區多樣文化認同、共同改善居住環境並參與各類公共議題等,並依社區現況需求及退休人力不同專長,規劃社區人力相互支援機制,同時提昇黃金人口被尊重、被需要的榮譽感與在地認同感。此外也將搭建第二部門與社區對話機會、與在地產業合作實驗及行銷與推展,朝社區創新服務模式發展邁進。

(三)行政分層培力:
透過中央及地方層級之分層培力機制,推動跨部會社造人才培育及相關議題之合作,強化資訊的流通及運用;並建立區域服務網絡、強化各縣市社造推動委員會及社造中心之功能;同時增設社造增能機制加強輔導各公所,透過審議式民主促進青年及社區居民參與地方文化之規劃執行,以滿足民眾對預算運用之期待,破除對政府施政之無感。
預期效益
(一)擴大藝文扎根建構文化價值:
藉由藝文活動的推展,創造居民共同新生活價值理,以共創地方文化魅力的光榮為目標,並透過培育藝文人才,協助相關文化資源弱勢社區、輔導新住民自主提案等,以提出各項實際改善行動,與政府協力促進社區良善循環發展。

(二)促進多元參與創新城鄉發展:
引導多元的創意與跨域專業的媒合,讓各方能量能落實於在地經營上,故鼓勵青年、黃金(退休)人口及第二部門等個人、組織透過跨域合作之創新作法,普及藝文資源與提升文化生活共同參與機會,深化社區的價值建立與互動模式,達永續城鄉之均衡發展。

(三)強化行政動能分層培力輔導:
透過中央及地方層級之分層培力機制,推動跨部會社造人才培育及相關議題之合作,強化資訊的流通及運用;並建立區域服務網絡、強化各縣市社造推動委員會及社造中心之功能;並透過鼓勵公所發展鄉鎮層級地方藝文行動,促成在地民間自主組成同好聯盟、議題社群等,以審議式民主促進青年及社區居民參與地方文化之規劃執行。
簡報資料
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05年至110年)行政院核定本

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05年至110年)簡報

文化部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作業要點

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作業要點

文化部105年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獎勵作業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