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與交通部攜手合作 展開古蹟活化工作

文化部與交通部攜手合作 展開古蹟活化工作

臺灣的現代化與鐵路建設密不可分,臺北機廠身為「臺灣火車的原鄉」規模16公頃之大,並橫跨了一世紀,是台灣在火車維修、組裝、保養、修理等作業場所的重要歷史場域。
為了永續保存及活化臺北機廠鐵道文化資產價值與風貌,自105年12月13日行政院核定「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後,在106年2月14日這一天,文化部與交通部共同簽署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期盼能重新展現鐵道歷史風華。


臺北機廠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區 再現鐵道歷史風華

臺北機廠的設計目標是以機關車入場進行修繕時,能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所有作業程序,不同的客車在進入工廠後再移至各廠區進行維修,當年整個廠區除了以維修工廠的概念設計外,同時參考西方工業村的做法,設置多項福利設施,其中以澡堂最具有代表性。
除了有形機具、文獻等文物資產,還包含機器操作、鑄造等維修技術的無形文化資產也是臺北機廠未來成為鐵道博物館的一大特色。


串聯臺灣鐵道據點 構成鐵道文化廊帶

未來文化部與交通部雙方將發揮及結合各自不同領域之專業,活化轉型國家級文化資產空間,共同打造國內首座鐵道文化體驗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