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計畫緣起

    文化的前瞻性來自於文化扎根,本部以「越基礎,越前瞻」為核心理念,從歷史扎根、在地扎根與內容扎根三個原則來建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城鄉建設項下,以106年-110年四年期程,投入158億元特別預算;推動「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期待以文化保存及提升在地文化公共服務,建構文化生活圈,透過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

  • 計畫願景與目標

    「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將依據生活圈的文化特色,以閒置空間再利用及文資活化角度切入,活化區域文化資產、完善文化設施、建構臺灣藝術史,達成區域內優質文化服務的提升,落實文化平權,豐富國人的文化生活。

  • 執行方法與策略

    • (一)文化保存:

      透過對多元歷史記憶的重現,展開與當代生活的重新連結與對話,進而凝聚形塑文化資產保存意識,達到以文化為核心充實地方文化生活、城鄉風貌及經濟發展之目的,體現歷史場域再造「文化資產整體策略的治理思維」、「復育文化生態以軟體帶動硬體」、「一場文化資產的公民運動」、「記憶與當代生活需求的連結」等四大核心理念。

    • (二)重建臺灣藝術史:

      透過全國性的調查、蒐集與盤整,重建過去被輕忽的臺灣藝術史與檔案,汲取過去政府已經長期建構的臺灣文學史及臺灣常民歷史經驗,進一步系統性地建構臺灣美術史、臺灣影像史、臺灣工藝史及臺灣音樂史等,藉此串聯地方所承載的歷史與知識,重啟地方活力。

    • (三)地方館舍升級:

      在本部「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及地方文化協力發展計畫」既有基礎上,擴大對全國各縣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之輔導範疇,強化典藏、服務及永續能量,並依地方美術館定位及發展需求,改善空間及功能、輔導建立典藏研究機制、結合在地美術教育推廣;協助既有地方藝文展演場館更新升級軟硬體設備;縣市藝文展演場館整建與支援等。協力地方發展在地文化特色,共同提升館所專業性及永續營運能量,藉以加深、落實全國民眾平權、提供人民無礙的藝術文化參與經驗。

    • (四)地方文化特色活動:

      為培養藝文欣賞人口及藝術專業人才,協助縣市政府形塑在地藝文特色及建構國際文化識別價值,於前瞻計畫下進行整體性的資源串連,以彰顯地方文化特色為主軸,推動各項藝文活動,提升藝文場館驅動文化扎根及藝文產業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