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摘要說明
多元化的國家語言可以豐富國家的文化底蘊,惟目前除華語之外的國家語言皆面臨嚴重的世代斷層及語言流失,其中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的復振資源,亟需政府規劃與挹注。文化部自106年起,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至111年行政院核定四部會研提之「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逐步整合法令規範、各界意見及部會資源,並轉化成具體的各項語言復振工作,共同推動各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之傳承與發展。

一、緣  起

  臺灣擁有多元語言,不僅豐富臺灣的文化內涵,也成為我國重要的文化特色與資產;然而目前多種國家語言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年輕一代國人已逐漸不能完整或流利使用其族群或所屬群體慣用的語言,另因臺灣原住民族語及臺灣客語之發展業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推動,其他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之復振業務,亦亟需政府機關整合推動。

  文化部自106年起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作業,確立政府對於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之保障;108年法案通過後辦理語言調查,以了解各語言發展情形;109年撰擬國家語言發展報告,提出書面建議用語及相關復振措施建議;110年召開國家語言發展會議以廣泛蒐集各界意見,行政院於111年7月15日核定文化部、原民會、客委會、教育部研提之「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系統性整合各部會資源及各界建議,並提出具體的國家語言復振推動策略;另於111年8月22日核定「國家語言發展報告」,該報告提出書面建議用語,並獲行政院核定請各機關參酌使用,並應優先使用「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同時研提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之復振措施,俾共同推動各國家語言之傳承、復振與發展。

  在即將邁入新里程的「國家語言復振」議題上,文化部將持續檢視政策推動內容,並透過與民間團體、業者密切合作,多元聚合國家語言之發展能量。


二、目  標

(一)強化國人之國家語言復振意識,從年輕一代開始提升語言能力及使用機會,期能承繼耆老智慧,廣開後代傳承。

(二)落實語言生活化,全面性營造友善環境,強化推廣活動的深度與廣度,提升年輕人使用機會。

(三)推動語言現代化,完善各語言基礎建設,發展媒體及語言文化內容。

(四)加強投入臺灣台語、馬祖語及臺灣手語等國家語言資源,期能與臺灣原住民族語及臺灣客語之資源趨於平衡。


三、策  略

(一)持續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及施行細則之規定。

(二)整合部會業務、結合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資源,共同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各項業務。


四、推動歷程及具體成果

(一)108年1月8日「國家語言發展法」由總統公布施行
本法立法精神在於尊重多元語言文化,保障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得以傳承、復振與發展。

(二)108年7月9日「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細則」由本部發布施行
本施行細則以「業務別」劃分各機關權責,俾利各機關依其業務職掌共同推動國家語言事務。

(三)108年12月辦理「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調查」
本調查以居住於臺灣及離島地區22縣市、0歲以上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者為調查對象(電話訪問),並針對國內聽語障團體進行面訪及網路調查,以了解各國家語言使用情形。

(四)109年10月撰擬「國家語言發展報告」
本報告依「國家語言發展法」第3條規定的國家語言定義,說明目前各國家語言種類及使用概況,另依據調查結果及比對聯合國語言活力指標,提出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種類,及其語言名稱使用建議,另盤點政府各機關過去推動國家語言業務現況及提出復振措施之建議,本報告業經行政院於111年8月核定,並請各機關於相關文書資料,應參酌使用規範並優先使用「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

(五)110年7-10月辦理首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
文化部邀請教育部、原民會、客委會共同召開首次國家語言發展會議,自7月起辦理8場次線上分場論壇,就國家語言之「尊榮感」、「生活化」、「學習力」、「應用力」等四大議題蒐集各界意見,於10月9日召開正式大會,相關會議皆邀請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並開放民眾參加,以凝聚各界共識提出政策推動建議。

(六)111年7月行政院核定「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
行政院於111年7月15日核定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與教育部共同研提之「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111年-115年)」,本方案針對「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臺灣台語、馬祖語、臺灣手語(書面建議用語)」等面臨傳承危機國家語言提出具體保障措施,從「靜態」、「動態」兩大方向規劃七大執行策略,加強耆老訪談、齊備各語語料庫及資料庫平台、廣辦全國性競賽、各類型營隊及推廣活動、培育母語家庭、補助法人及民間製播影視音節目及數位內容產製、強化國家語言教學資源、發展多元數位科技開發應用等。


五、未來發展

本部將與各部會積極推動「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各項執行策略,預期能有效提升年輕人學習興趣及使用能力,培植國家語言專業人才,營造人人都想說,處處可以學的永續傳承環境,說明如下:

(一)平衡各國家語言資源,強化學術研究、教學推廣,未來可更進一步發展語音辨識及合成技術,有助開發輸入法及多元場景應用。另將透過各國家語言資源網站,將善用科技輔助學習、研發及推廣教學資源,提升社會大眾自主學習及獲得資訊管道。

(二)全面性的辦理各種語言競賽及推廣活動,期能提升國人的國家語言使用機會,落實於生活使用,另透過培育母語家庭,讓母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引發家庭成員共學母語之動機,進而傳承文化,並增進使用母語之自信與榮譽。

(三)擴增各種語言文化內容創作及轉譯等學習資源,另藉由影視音內容自然融入各種國家語言露出,營造平等且多元化的語言傳播環境,並提升年輕人使用興趣,有效減緩語言斷層及流失率,另推動各項國家語言公共服務之政策,落實語言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