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共藝術

簡要說明
   自民國81年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公布以來,文化部推動公共藝術政策,迄今已逾二十年。文化部(前文建會)透過立法、執行、教育及推廣,使公共藝術的角色成功的由早年照顧藝術家、提昇環境品質、促進全民藝術教育等單一訴求,轉變為一綜合性的角色,並成為藝術家積極參與社會、推廣國民美育的創作管道,同時也是民眾在生活空間裡,接觸藝術、培養美學的重要媒介。公共藝術的創作類型日趨多元,作品益發友善親切,除了美化環境外,更積極的提供了人文休閒、親子同樂的互動作用,成為公共空間的景觀亮點,創造民眾共同的生活記憶。
執行成果
(一)目前各地方政府均已成立公共藝術審議會(加上文化部、交通部及國科會審議會,共計25個審議會),對於
   公共藝術執行及管理運作已逐漸上軌道;在公共藝術設置數量方面,每年平均以200件數量持續穩定成長,截至
   102年止,全國公共藝術設置案已超過2900餘件,累積設置金額已超過48億元。

(二)為推廣公共藝術理念,文化部每年皆定期辦理公共藝術實務講習、公共藝術獎(每兩年一次,103年辦理第4屆
   公共藝術獎頒獎典禮)、編印公共藝術年鑑及專書(公共藝術怎麼辦、都市美學力……等公共藝術相關叢書)
   、補助團體出版公共藝術書籍(公共藝術簡訊、島嶼行旅公共藝術系列叢書……等)、管理公共藝術官方網站
   等,以鼓勵各界重視公共藝術之政策推動,提升辦理機關人員的素質與涵養。
相關新聞
2022-02-09 文化部發布修訂「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施行細則」、「公共藝術設置辦法」 公共藝術經費增加1.5倍
2020-10-29 第七屆公共藝術獎得主揭曉 台電總管理處勇奪「卓越獎」 「評審特別獎」由交通部高工局
       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拿下
2018-12-14 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揭曉頒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榮獲公共藝術「卓越獎」 「評審特別獎」
       頒給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天塔》
2016-09-22 第五屆公共藝術獎盛大揭曉 首重環境與藝術的美麗融合
2015-06-26 公共藝術開放藝術銀行的參與,用租的也可以!
2013-10-29 文化部《101年公共藝術年鑑》新書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