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藺編工藝之美 系列特展

  • 日期:2019-07-04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將於108年7月6日至9月22日,在鄉土生活展示館展出『藺編工藝之美』系列特展,本次展覽將傳統的藺草編織融入創意新法賦予新的詮釋,展出藺草編製各種獨創動物造型、茶具、戲偶、藺草手編畫、生活小物等30餘件創意立體作品,展現藺草之雅韻,展覽期間亦安排三場體驗活動(7/20、8/17、9/21),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出生於藺草故鄉的呂錦霞老師,自小在父母親身邊幫忙編織藺草,習得渾身編織技藝。有感於近幾年科技發達,帶來一些傳統技藝的逐步凋零,奮而激起傳承藺草編織這項傳統技藝文化的決心。她奔走於農會、學校與社團設立藺草編織研習班,擔任各鄉鎮地區藺草推廣活動教師,這中間也不斷地發想創作新的作品,參加各大民俗工藝比賽並得獎,於2015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成為傳統藝術類的重要保存者。呂錦霞老師致力推廣藺草編織藝術,期望藉著培育年輕一代挹注到這項工藝產業,讓藺草工藝發揚光大。

        呂錦霞老師的編織特色除了本身藺編技法,融合竹編技法與中國結法,作品追求現代感與實用性,她也善用現代科技,作品中的「雙龍搶珠」是將腦海中的作品利用電腦繪出紋理,但在實際編織則全靠手感與直覺,掌控乘雲雙龍的神韻與對稱性,塑造出兩相對稱且相互流動的氣勢,讓雙龍宛若乘著雲霧在天際起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希望藉由藺編工藝之美系列特展,帶給民眾對生活有更多不同的藝術視野,誠摯歡迎各界踴躍前來體驗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