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光點計畫 真實與虛擬世界的文化傳播

  • 日期:2019-07-02

由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文化部於7月1日至2日聯合辦理「重新界定現實:利用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技術推動文化傳播」研討會,由拉曼大學副校長尤芳達博士特別親臨代表致詞,現場吸引超過500位在校大專院校學生及高中生出席,展現對於虛擬實境(VR)、擴增實際(AR)等這些當紅影像技術及運用趨勢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2天活動豐富多元,透過專題演講、座談會、展覽及校外延伸活動等安排,讓專家學者可以分享各自對於在原住民、教育、觀光、環保、娛樂等領域上的實案經驗,尤其是在文化保存面臨的機會與挑戰,例如目前有馬國學術團隊已透過扎實的田野調查,完成忠實呈現東馬沙勞越伊班族獵人文化的虛擬影像遊戲,希望未來有更多資源可以投入此領域,讓人們可以更容易接觸這些瀕臨消失的傳統知識,進而幫助這些文化綿延傳承。

 

此次受邀出席的主講者包括來自臺灣和馬來西亞的知名創意媒體專家學者,臺灣出席講者的有樹德科技大學動畫及遊戲設計系副教授陳定凱博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技學院院長鄭伯壎博士及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馬來西亞發展中心執行長張乃千先生。另外馬來西亞當地參與的講者有XR Association執行長Havene Liew、TrueXR創辦人Justin Wong、Sentels創辦人兼執行長Emil Petrosyan、拉曼大學葉紋仲博士、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民族學研究所王佩柳教授等。

 

今年是文化部第三度與拉曼大學合作臺灣文化光點計畫,此計畫目的是文化部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培養海外社群對臺灣文化之認識與欣賞,尋求與全球專業藝文及重點大學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共同資源挹注,辦理多元而深入之臺灣文化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