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跨越黑潮實驗計畫成功橫渡黑潮 圓木舟划行226.08公里耗時46小時後抵達與那國島

  • 日期:2019-07-09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家海洋研究院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圓木舟航行最終挑戰,7日下午1338分自臺東長濱烏石鼻港出發,終於在9日臺灣時間上午1048分抵達日本沖繩與那國島。本次航行耗費約46小時、划越226.08公里,舟上五名划手日籍的原康司、鈴木克章、村松 稔、田中道子(女)與台籍宋元愷,終於以人力划行方式挑戰成功。

        將近2天的航行過程中,划手們曾因天候無法辨位,幾度發生迷航的狀況,最終還是在多年訓練累積的經驗中,從觀察太陽夾角、觀測星象、海流等輔助下,成功修正方位,正確的往與那國島方向前進。本次最終挑戰之航行對計畫團隊特別重要,對划手們更是體力與毅力的考驗。抵達與那國島上岸時,島上人員熱情迎接,划手們臉上都藏不住喜悅,田中道子小姐更開心拭淚。

海部陽介教授越洋表示:其實我們很幸運,這次航程剛開始的時候浪有點高,但還好後面潮流都是往與那國流動,所以划手們運用了他們的感覺與力量,靠著潮流的幫忙前進。台東烏石鼻港到日本與那國島久部良港的直線距離為205km,實際航行距離為226.08公里,差距僅約20公里。航行時間46小時,也在原預測航行時間38-53小時內。表示划手們的辨位能力很好、體力耐力也都在巔峰,才能完成如此艱鉅的任務。但並不是每次航海都能平安到達,我們還有很多不知道的事,例如:實際應該怎麼橫渡黑潮。接下來我們要分析這次航行中黑潮的細節,再接著去研究找出答案。

史前館表示:「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由臺東縣長濱鄉烏石鼻港航行至日本沖繩與那國島,締造成功紀錄。史前館很榮幸參與這項合作計畫,謝謝計畫主持人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感謝文化部、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海巡署、財政部關務署、內政部移民署出入境管理局、台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的支持,劉櫂豪立委大力協調支援、新光證券等民間企業熱情贊助,划手們及工作人員的參與及努力,以及臺東許多部落耆老、晉領號與綠蠵龜號戒護船等的協助。未來史前館將朝向與日本國立科學合作策劃海洋相關主題特展來努力,將這項實驗計畫的成果分享給全世界。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為證實「日本人的來源路徑」由臺灣跨越黑潮進入沖繩列島之可能路徑說,研擬『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歷經6年的實驗研究,終於在最完美的狀況下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