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竹岸、洪平順、李秉圭獲重要傳藝保存者證書 鄭麗君感謝3位人間國寶「守住臺灣文化的根」

  • 日期:2019-07-20

文化部今(20)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舉行「108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典禮」,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親自到場頒發認定證書給三位「人間國寶」,包括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歌仔戲後場音樂-林竹岸藝師,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傳統建築彩繪-洪平順藝師、傳統木雕-李秉圭藝師。鄭麗君部長向三位國寶藝師致敬,感謝他們持續傳承、推廣重要傳統藝術,並透過傳習計畫培育新一代藝生,「守住臺灣文化的根」。

授證典禮由林竹岸藝師創立的民權歌劇團後場樂師擔任典禮伴奏,熱鬧揭開序幕。擔綱開場表演的薪傳歌仔戲劇團由現任團長張孟逸領銜演出,與典禮現場的伴奏樂師相互搭配,展現兩團友好交流與演出默契。林竹岸藝師也與大女兒林嬋娟親自登臺演出,體現傳統家族戲班的世代傳承與連結。洪平順藝師在眾多雲林縣水林鄉鄉親的恭賀中接下證書,李秉圭藝師也在親朋好友的慶賀聲中,接受第二度榮獲「人間國寶」的表揚。在場與會貴賓包含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歷屆保存者廖瓊枝藝師、施鎮洋藝師、張憲平藝師、梨春園北管樂團葉金泉團長外,各縣市政府代表和文化資產中央審議委員皆前來共襄盛舉,都共同為國寶藝師喝采。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此次榮獲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之藝師,成就早已超越證書的意義,然而證書代表政府想傳達的敬意與感謝,感謝三位人間國寶將一生的歲月,奉獻給臺灣傳統藝術的創作與文化的保存傳承,對於臺灣傳統藝術的貢獻不遺餘力,更難能可貴的是不忘提攜後進,薪火相傳至年輕一輩的藝生。鄭麗君指出,傳統藝術是透過常民生活長時間累積而來,傳統藝術是文化的根,見證當代社會的多元發展。為保存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本年度文化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及傳承等相關預算成長為去年的三倍,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計畫及開枝散葉計畫專案預算也倍增。

此外,為建立完善的傳習制度,文化部從去年10月起提高參與傳習計畫國寶藝師的傳習鐘點費為每月5萬元,並支付傳習藝生學習津貼每月15千元。今年起,文化部更針對過去曾參與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另外試辦「進階傳習計畫」,期盼進一步深化藝生的文化知識、技藝能力等,以培育「新生代傳承者」,參與進階傳習計畫藝生的學習津貼也提高為每月3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

2009年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暨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以來,現已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18項、認定22位人間國寶;重要傳統工藝10項、14位人間國寶。此外,由國寶藝師進行傳統核心藝能、技藝與知識傳授的傳習計畫,目前也已有61位傳習結業藝生。

為讓各界了解108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3位國寶藝師精采的藝術生涯,以及他們獨特的創作風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特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3藝文展覽館CD棟舉辦「巧藝神韻-108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特展」,除展出三位國寶藝師精采展品外,展覽亦透過歌仔戲臺及廟門的模擬還原,木雕的精雕細琢等,重現日常生活場景,以傳統技藝喚起人們的記憶。文化部誠摯邀請民眾於即日起至825日前,到文資園區欣賞三位國寶藝師的巧藝神韻,了解他們在傳統藝術領域開展出的藝術價值與文化內涵。

展覽資訊

巧藝神韻-108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特展

時間:即日起至108825()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B03藝文展覽館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