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前館歡慶8/1原住民族日 以系列展演記錄原味青春

  • 日期:2019-07-24

時序進入盛暑季節,花東地區原住民部落豐年祭或收穫節正熱鬧舉辦,為了呼應及慶祝今(2019)年81日原住民族日,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原味青春」為主題規劃一系列活潑、知性的展演活動,迎接各地前來的觀眾,而原住民族朋友自81日至4日亦可免費入館參觀,共同探訪博物館另類的豐收季。

即日起至1013日展出的「編織築夢月桃情」:第七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區高中職原住民教育成果展,邀請國內大學及臺東縣高中職原藝班,以動態(樂舞)、靜態(作品)藝術創作展演方式進行交流,而本屆也特別以「月桃編」為主題,邀請當代月桃編工藝家與青年朋友展開對話,透過展演記錄不同世代的觀點與創意,落實文化傳承的目標。

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多年來提供青年朋友藉此舞台展現樂舞才華,例如卑南族林筱駿以傑出歌舞表現,後來進入原住民電視台服務;雅美(達悟)族賴子慧則返回母校關山工商傳承優秀的歌舞傳統,訓練學弟妹於2019年一舉奪下睽違7年全國舞蹈比賽團體甲組特優第一。

而史前館自2004年起以「部落為主體、博物館為舞台」運作模式,扶植原住民族傳統樂舞發展,迄今已奠定卑南、魯凱、阿美、布農、排灣族等5個族群共8個部落樂舞團隊雛型,卑南族金曲獎得主桑布伊、魯凱族金曲獎得主杜正勇皆曾是表演部落成員,在此一舞台累積多年經驗,更啟發許多部落青年繼續於表演藝術領域深造,或返回臺東為家鄉、部落服務。史前館預計於81618日邀請長年合作部落夥伴到館演出,回顧歷年來部落樂舞的點點滴滴,也重現長年累積發展與不斷演化的經典樂舞。

政府將8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彰顯原住民族在歷史發展的重要地位及對臺灣長期以來的巨大貢獻。史前館持續與原住民部落共同發掘、保存、重新詮釋各族群豐富的技藝與當代意涵,歡迎來博物館一起理解、感受臺灣原住民族多元與獨特的文化況味。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