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布農族八部合音美聲 傳唱義大利馬泰拉

  • 日期:2019-07-26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偕同農族「八部合音」(Pasibutbut)展演團體,自2019724日至30日在2019歐洲文化之都-義大利馬泰拉市進行「美聲臺灣-南島語族文化瑰寶系列活動」,並於25日舉行開幕典禮。在文化部及馬泰拉市政府、2019歐洲文化之都執行機構Matera-Basilicata 2019基金會、Basilicata大學共同支持下,為臺灣第一次在有近40年歷史的歐洲文化之都進行公開展演,包含3場布農族八部合音表演、4場臺灣原住民樂器、手工藝及樂舞工作坊,將臺灣原住民獨特及豐富文化意涵帶給歐洲友人。

    出席開幕典禮的史前館館長王長華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世界,背景、歷史、風俗和文化都因國家而異。臺灣,也被稱為Ilha Formosa(葡萄牙語中的美麗島嶼),是一個多元民族的社會,擁有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和宗教習俗,其中原住民族約56萬人、占臺灣總人口2.3%,史前館藉由教育展示和研究,共同為推動原住民文化復振努力。此次活動不僅展示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遺產,也契合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促進文化多樣性與教育賦權的使命。

    馬泰拉市長Raffaello DE RUGGERI表示,馬泰拉市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也是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很榮幸歡迎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代表團帶來的「美聲臺灣-南島語族文化瑰寶系列活動」,透過此一難得機會能學習和分享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傳統價值觀和習俗,並且認識'Ilha Formosa'的文化遺產和宗教習俗。

    Matera-Basilicata 2019基金會主席Dott. Salvatore Adduce則表示,馬泰拉作為2019歐洲文化之都的一個重要目標為開放未來」(Open Future),開放的概念在當今世界複雜的社會文化和經濟脈絡下是至關重要的,「美聲臺灣-南島語族文化瑰寶系列活動」不僅豐富了2019年馬泰拉文化藝術活動,也開啟臺灣與歐洲國家間的相互了解。Basilicata大學代表也提到,史前館於保存臺灣南島文化遺產的貢獻,與該校為促進和發展當地文化遺產所做的努力相互輝映,臺灣代表團的到訪,為雙方未來各項交流發展建立穩固基礎。

    史前館長期與原住民部落合作致力保存、推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此次於義大利馬泰拉行演出的「美聲臺灣-南島語族文化瑰寶系列活動」,不僅是最佳的文化外交,也為臺灣與歐洲在文化、學術、教育等領域的長期合作注入嶄新活力。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nmp.gov.tw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MPre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