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給島嶼和世界的歌:Vocal Asia Festival 臺日歌手攜手獻唱

  • 日期:2019-08-13

在文化部支持下,Vocal Asia人聲樂集與日本香川縣政府合作,於89日至12日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夏季展共同主辦全亞洲最大規模的阿卡貝拉藝術節─Vocal Asia Festival(VAF),並首次以節中節方式辦理。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下屆共同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副市長葉匡時、大阪辦事處處長李世丙等貴賓特地到場共襄盛舉。

 

本次臺灣共有金曲獎得主桑布伊與歐開合唱團到場獻唱,桑布伊於講座時被問到,是否會擔心因為網路資訊發達,接收到世界各地音樂相對容易,反而忽略自己族群的音樂?對此,桑布伊說:「每個族群代表一個圖騰,每個族群的音樂是一種顏色,如果把這些圖騰跟音樂記憶的更清楚,我相信這世界的『布』會相當美麗,而不是只有單一色彩。」桑布伊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但從小就在部落成長接觸部落的傳統文化,耆老告訴他,一個會唱歌的人不是因為歌聲好,而是能表達自己的情緒,用歌曲傳達當下的心情與訊息。

 

桑布伊以具感染力的「大地之歌」為「給島嶼和世界的歌」演唱會揭開序幕,日本Try-Tone、民謠歌手木島YutakaUnlimited Tone和歐開合唱團則接力獻唱,用音樂跨越國界與語言的隔閡,最後一曲桑布伊和臺日歌手共同合唱「Verelruwan」,為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

 

配合瀨戶內藝術祭,VAF也前進瀨戶內小豆島與豐島辦理Aca Day,特別將地點安排在臺灣藝術家王文志「小豆島之戀」和林舜龍「跨越國境·波」作品前,讓臺灣土地的聲音響徹瀨戶內海,舞動出多元的音樂生命力。

 

本次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臺灣藝術家王文志、林舜龍與Vocal Asia人聲樂集獲文化部補助,並由駐日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促成本案,盼作為藝術家在日本發展的後盾,讓藝術家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將臺灣在地豐沛的藝術創新能量傳遞至日本與世界各地,並期待在日本展覽時獲得的經驗轉化為創作的養分,創作出更精采的作品。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夏季展期將於825日結束,秋季展期自928日至114日止,展期內將展出藝術家王文志與林舜龍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