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張萬傳學生共聚憶往 學校藝術教育永傳薪

  • 日期:2019-08-13

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即將於8月20日結束,提醒尚未前往參觀的藝術愛好者不要錯過。

   

前輩畫家張萬傳除了畫藝精湛,創作豐富,被譽為「臺灣野獸派之父」之外,一生長期從事美術教育,自1948年擔任臺北大同中學美術老師直至1972年退休,於該校任教25年,對於臺灣美術的教育與傳承,有重要貢獻。

   

國父紀念館今日邀請大同中學莊智鈞校長、該校美術學科中心教師群及張萬傳老師教過的大同中學初中部校友共聚一堂,觀賞張老師的畫作及照片、剪報、文物等,並談論張老師教學及創作上的趣事。由於張萬傳老師曾訓練大同中學橄欖球隊,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特別贈送簽名橄欖球給大同中學前橄欖球隊隊員鄞義彬及張萬傳三媳黃秋菊女士,場面歡欣愉悅。

   

張萬傳身材壯碩任教於大同中學時,同時擔任美術與體育的教學,也擔任過學校橄欖球教練,是一位熱衷於體育的藝術家。

萬傳學生,四海印刷公司胡為民董事長感謝張萬傳老師對於藝術的啟發,使他一生對藝術保持濃厚的興趣。

張萬傳學生白永松先生回憶當年趣事,張萬傳對學生的教導以幽默的方式取代嚴厲的責罵,將上課調皮的學生,以粉筆速寫方式畫在黑板上,學生哄堂大笑之餘,即恢復課堂秩序。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不僅是位書藝家,也曾經是體育老師,對於張萬傳作品追求勁勢與力道的表現相當傾心,他表示當代藝術史的重建趕不上藝術家的凋零,因為藝術家的生命有限,但創造了無限價值,政府及民間企業應該在藝術家還在世時將其一生藝術史的過程記錄下來。藝術史的建構可以透過藝術叢書的出版、透過影像的留存及評論家的評論。因此邀請與張萬傳老師相處過的後輩談論大家心目中的張萬傳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其次張萬傳曾任教大同高中,如何將張萬傳老師的事蹟透過通識教育或美術教育教材的規劃流傳下去,將是接下來大同高中可以努力的方向。

   

臺北市立大同高中莊智鈞校長表示,大同高中為教育部指定美術學科中心負責學校,透過學科中心的規劃,可於高中美術課綱中融入臺灣前輩藝術的介紹,讓我們的高中學子從認識臺灣本土藝術家去認識我們的文化。將於9月會議中提供這樣的訊息及張老師簡介給全臺灣各地的種子教師。又目前美術學科中心與歷史學科中心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將近代美術史融入歷史學科中。該校目前在進行校史室的規劃,張萬傳是該校傑出教師,未來將會規畫張老師介紹,傳承張老師的精神。

   

張萬傳老師是位創作豐富多產的藝術家,以狂放豪邁的筆觸,強調形色交融的美感,並融合野獸派與表現主義的技法,展現感性的世界觀;其畫風雄勁,強調快速而流暢的筆觸,帶有酣暢淋漓的豪氣。作品中的強烈筆觸和濃厚色彩,散發著無比的生命力,無論是靜物、魚、裸女、人物或是風景,都有著鮮明的個人特色。他喜歡信手捻來,隨時隨地作畫,他熱愛繪畫,甚至連在餐廳吃飯也能即興創作為其創作特色。本次展出共262件作品,展覽特色是從生活化的角度切入,而且有很多沒有展出過的作品和小品速寫。此外,本次展覽搭配珍貴歷史照片、簡報、文物等,來介紹張萬傳精彩的一生。

   

「湧動-張萬傳110歲紀念展」展期為718日至820日止。誠摯歡迎各界藝術同好及社會賢達踴躍參觀蒞臨指導。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