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科技藝術家受邀參加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 以原生文化內容吸引國際關注!

  • 日期:2019-08-29

臺灣科技藝術團隊超維度互動及藝術家顧廣毅受邀參加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STWST48x5 STAY UNFINISHED」展演及主題展,並獲得文化部資源挹注,展出以東方飲食文化為議題的新作「黃豆期貨指數Soybean Futures」及「虎鞭計畫」,成功引起國際關注及討論。

臺灣科技藝術為文化部文化科技施政及藝術發展重點,近年除持續支持跨域藝術創作發展,並提供資源於輔導及媒合,相關成果屢於國際獲得肯定及受邀展出。此次參與林茲電子藝術節「STWST 48x5」展演的超維度互動團隊,近年擔任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的陪伴團隊角色,協助落實科藝實驗及創作構想,同時持續創作能量;受邀參與主題展的藝術家顧廣毅,也曾獲得文化部科技藝術輔導資源,開展其反思社會與人文議題的科藝計畫。

超維度互動是由蔡宏賢(臺灣)和林欣傑(香港)共同創立的臺灣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近年作品獲得多個國際獎項肯定,包括聯邦德國國家設計獎、金點設計獎澳門設計雙年展等。本次受邀參加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之新作「黃豆期貨指數Soybean Futures」,發想於東方重要食物與蛋白質來源豆腐。隨全球化影響,豆腐的主要原料黃豆已轉換成全球貿易戰爭中的籌碼與武器。本項作品即時擷取全球黃豆期貨指數的數據,轉換成聲波,驅動裝置上的豆腐震動強度,讓觀者反思世界強權與貿易戰爭,如何牽動庶民生活的日常。除裝置展外,也將以數位聲響現場演出及工作坊,展現臺灣科技藝術發展實力及東方重要食材文化。

顧廣毅的「虎鞭計畫」獲得文化部107108年「科技藝術實驗創新及輔導推動計畫」資源輔助,並陸續獲得:美國Core77 Design Awards、荷蘭恩荷芬設計學院GIJS BAKKER首獎、荷蘭未來食物設計大獎 Future Food Design Award前三名、入選美國國際藝術評論Dornob 7大傑出創新設計計畫等多項國際肯定。本次受邀參與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主題展之作品以生態保育為關懷點,結合設計、藝術實踐與高端科技,在不傷害野生動物的前提下,保存日漸消逝的亞洲傳統醫療文化;透過替代材質、3D列印、中醫食療考究,創作未來虎鞭。

林茲電子藝術節創立於1979年,為全球最大以及歷史規模悠久的電子藝術節,每年的主題皆專注於探討社會科技與藝術的關係,不但掌握著時代的脈動,同時也提供參與者國際交流的平台,為當今最重要的媒體藝術舞台。2019林茲電子藝術節展期為95日至9日,以林茲電子藝術中心聯合當地16個場域,規劃超過500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