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藝術巡迴展 臺南文化中心壓軸展出

  • 日期:2019-09-02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辦的「108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藝術巡迴展」,於91日上午在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大廳舉行開幕式。

「國立國父紀念館藝術巡迴展」本年度最後一站來到有「文化古都」美稱的臺南,期盼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發揮資源整合的效益,促進藝文參與及發展。開幕式在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的演奏中展開,出席貴賓有臺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臺南市美術館陳輝東榮譽董事長、臺南市美術館潘襎館長、臺南文化中心余能盛藝術總監、藝術家林智信老師、藝術評論家蕭瓊瑞老師等。

該館自民國77年起,以「展品送到家」的展示概念,首創「國父史蹟資料暨書畫巡迴展」,每年到各縣市舉辦巡迴展覽,而後為豐富巡迴展展出內容,邀請當代藝術家參與作品展出,讓喜愛藝術的民眾近距離接觸藝術之美,同時建構典藏書畫作品機制,累積典藏品收存價值,傳承時代美學及落實親民藝術逾30年。

梁永斐館長表示臺南素有「臺灣歷史文化古都」的稱號,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全國百個國定古蹟中臺南就有22個,洋溢濃厚人文藝術氣息。在無論文學、藝術、經濟、學術、美食等面向都佔有重要地位。

臺南市與該館的淵源很深,第一任臺南市美術館陳輝東董事長、藝術家林智信老師都曾受邀於該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辦邀請展,陳董事長為該館創作的〈國父畫像〉已成為鎮館之寶。近年臺南市辦理的臺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均至國父紀念館巡迴展出,未來該館與臺南的合作關係將更加密切。

該館所辦理的「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得獎作品巡迴展,今年首創走出臺北,第一站巡迴點就是臺南美術館,並規劃與臺南大學辦理青年座談,希望藉由城市間、館際間的藝術文化交流,鼓勵青年藝術家開拓視野,精進創作,提供其展現藝術才華的平臺,促進藝文發展。

原定出席開幕式的臺南市黃偉哲市長,臨時因故前往臺北無法出席,請臺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代表出席致詞,表達感謝巡迴展在臺南市壓軸展出。葉局長稱許國父紀念館是臺灣重要的藝術殿堂,國父紀念館至臺南巡迴展並展示多件臺南藝術家作品是非常「接地氣」的展現,讓民眾更有親切感,並特別感謝國父紀念館多年來協助辦理臺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讓臺南市傑出的藝術家有機會在臺北展出。

臺南市美術館潘襎館長讚譽國父紀念館在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上的重要地位,藝術家都以能夠在國父紀念館展出或演出為榮。國父紀念館面向國際又接地氣,建議未來兩館藉由簽訂合作協定強化合作關係,提供互相學習的機會,讓民眾看到臺南藝術家的成就,也看到臺灣藝術的美好。

此次展覽作品涵蓋水墨、油彩、水彩及版畫等類別,包含李奇茂、胡念祖、梁秀中陳正雄、黃光男及戴武光(依姓氏筆劃順序)等傑出藝術家作品28件,其他展出者包含王太田、江麗香、林淑女、許坤成、張伸熙、陳瑞瑚、郭博州、黃銘祝(依姓氏筆劃順序)等8位臺南藝術家,及旅日知名跨界藝人翁倩玉,其祖父翁俊明為臺南人,亦為第一位參與同盟會的臺灣人。展出內容相當豐富,歡迎臺南市的鄉親能夠來欣賞大師們的作品。

「國立國父紀念館藝術巡迴展」展期自108830日起至922日止,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三藝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