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柏林世界文化之家的臺灣街道記憶

  • 日期:2019-09-03

由中華文化總會、文化部、外交部共同支持的「漫遊者藝術節(Flaneur Festival - 20.5 hours at HKW)」,於831日在德國首都柏林總理府旁的世界文化之家(Haus der Kulturen der Welt)舉辦20.5小時不斷電「2019 Flaneur漫遊者雜誌『臺北專刊』」發表會,並邀請共同創作的臺灣藝術家赴柏林交流,以表演藝術、電影、文學、音樂、座談、美食等各種角度探論臺灣。開幕當天,臺灣駐德國代表處大使謝志偉偕文化組同仁及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一同出席,共同體驗臺灣城市文化之美。

 

走進柏林世界文化之家,處處可見錯落展場各地的臺灣文化元素,偌大的展覽空間「臺灣」成了唯一焦點。漫遊者雜誌(Flaneur)總編索爾(Fabian Saul)偕同臺灣版主編唐薇一同向謝大使及張副秘書長介紹本活動策展概念,認為臺北是亞洲擁有豐富藝術與文化景象的進步城市之一,有多元的當代藝術及文學。而本計畫以臺北市康定路與萬大路為主題,乃因這條街貫穿臺北市最古老的區域-萬華,為臺北城的歷史提供多層次豐富視角。活動從831日上午11時開始至91日早上730分共20.5小時的跨夜活動,以工作坊、卡拉ok鋼琴吧、對談、圓桌會議、聲響走行、表演藝術、頂樓露臺美食吧、 電影之夜、朗讀會及臺式早餐,重新拼湊臺北的城市肌理。

 

參與本活動之臺灣藝術家包括余政達、黃思農、林芝宇、丘琦欣、鄧兆旻、郭敬耘、張欣、蘇郁心、鄭宜蘋、登曼波等。活動期間謝大使巧遇數位臺灣藝術家並為其加油打氣,表示藝術創作是讓臺灣走出去的最佳名片,感佩他們為臺灣所做的努力並預祝其活動順利成功。

 

此外,總頁數超過200頁的「2019 Flaneur漫遊者雜誌『臺北專刊』」亦規劃今年10月回臺北舉辦系列活動,包括在松山文創園區臺北藝術書展舉行雜誌發表會,邀請所有參與此計畫的藝術家偕同當地社群、文史工作者等公開討論這一年來親身投入、參與及實踐漫遊者計畫的經驗與心得,以工作坊、圓桌論壇、吟遊朗讀及行為藝術等邀請國內外民眾一同參與及討論獨立出版。

 

Flaneur《漫遊者》雜誌,發跡於德國柏林,其命名是受到19世紀時德國思想家班雅明思想啟發,認為所謂「漫遊者」,是遊蕩藝術最為卓越的實踐者。該雜誌每一期以世上某城的一條街道為主題,以藝術作介面,揉合與再生街道記憶,再現全新城市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