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93軍人節到高雄榮總 看巨輪底下的1949

  • 日期:2019-09-03

 

  我們都知道「老芋仔」、「外省人」、「老兵」這樣的稱呼,或許認識幾位被這框架籠統定義的長輩,也可能本身便是他們的眷屬與後代,因為70年來,我們都是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的臺灣人。因此,國立臺灣文學館將館內現正展出的「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擷取精華,在2019年9月3日至9月20日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健康藝文展示廳辦理巡迴展,並於軍人節這天開幕。

 

  開幕當日促成此展覽的立法委員劉世芳表示,文學不能只在同溫層,本次展覽場地選在高雄榮總,就是讓文學跳脫出來,讓許多在這的榮民子弟可以一同看見文學作品之中,巨輪底下的溫暖與關懷。臺文館長蘇碩斌強調文學最高境界展現,便是打破族群藩籬,透過書寫不致遺忘,進而互信成為真正的一家人。高雄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顧超光分享1945年國軍來臺灣的歷史之外,認為歷史與文化的媒介就是文學。

 

  「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7月時也曾以展覽模組的形式到北一女展出,而本次高雄榮總巡迴展,則是重新挑選、濃縮7個主題,例如「竹籬笆內的故事」、「消失的眷村」、「老兵探親去」以適合此次的展演場地。

 

  本館特展到移地的巡迴展,臺文館嘗試把外省作家們在臺灣幾十年的書寫歷史,爬梳脈絡給更多人看見。並且精選商禽〈醒〉、白先勇〈永遠的尹雪艷〉、朱天文〈小畢的故事〉等作家摘句,希望觀眾看到文字時,能因為書寫,換位思考,緩和族群衝突。

 

  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9月20日前到高雄榮總欣賞巡迴展,亦可前往臺灣文學館(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觀展,展期至12月22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