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全國社造會議臺南分區論壇 新住民建議促進多元文化、提升社造預算保障

  • 日期:2019-09-07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臺南場分區論壇於今(7)日假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來自嘉、南、高、屏等地方專家學者、文史團體、社區協會、在地藝術家、公部門代表多達百位民眾到場參加,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亦到場參與,一同拼社造、話願景。
 
現場民眾依各自對於「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及「社會共創」四大議題的興趣分成8組進行討論,參與氣氛熱烈,也提出各項政策建言。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蔡順柔倡議,希望文化部與各部會合作提升公務單位多元文化敏感度,辦理多元文化認知培力課程,協助各單位更理解多元文化,以利提供適切的公共服務,且政府部門相關公共服務網站可更友善平權,降低公共參與及服務使用的門檻,也建議社區營造預算應予提升,以實際鼓勵新住民與議題社群參與社區營造;另與會民眾對於鄉(鎮、市、區)公所的定位及首長制度也提出看法,建議《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中,有關於地方DNA的尋找、地方創生願景的凝聚、共識會議的召開,以及地方創生事業計畫的推動,鄉(鎮、市、區)公所可扮演重要角色,也呼籲文化治理的培力落實到鄉(鎮、市、區)層級。
 
文化部指出,為兼顧議題討論深度與廣度,文化部在北、中、南、東及離島,各區辦理分區論壇,南區規劃今日於臺南進行全天的分組討論,透過審議的方式由主持團隊帶領民眾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逐步凝聚共識,隔(8)日移師高雄,安排各組議題委員於各議題時段帶領民眾討論。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臉書或官網觀看網路直播留言互動,亦可透過官網參與「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11月30日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詳細會議場次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