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父紀念館強化新南向 孫中山南洋足跡帶路

  • 日期:2019-09-09

    國父紀念館繼945兩日拜訪新加坡晚晴園孫中山紀念館與同德書報社,擴大與新加坡的文化交流與館際合作後,館長梁永斐一行等四人於6日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訪問,沿著國父孫中山先生當年的革命足跡,走訪大馬「唐人街」茨廠街,參觀孫中山曾到訪過的雪隆雜貨行與福音堂,並於晚間應邀參與「博愛平權、多元共融」講座會,對大馬僑界人士演講並座談,強化新南向文化交流。

    梁永斐一行5日從新加坡轉赴馬六甲,6日上午進行世界遺產區博物館的文化設施考察,期間參觀鄭和文化紀念館與峇峇娘惹博物館,緊接著驅車前往吉隆坡,並於下午抵達吉隆坡市區,尋訪孫中山當年推動革命的歷史足跡。下午約3時,梁永斐等一行首先走訪有著大馬「唐人街」之稱的茨廠街,並參觀孫中山曾到訪過的雪隆雜貨行,隨後訪問吉隆坡福音堂,以了解孫中山於19068月時訪馬的歷史點滴,並緬懷感受孫中山奔走革命的辛勞。

    梁永斐等人受到雪隆雜貨行理事甘滿雄的熱誠歡迎,甘滿雄講述介紹孫中山等革命黨人曾於雪隆雜貨行附近辦理演講與募款活動的情形,並引導參觀建築內的許多革命志士的歷史照片及相關文物。隨後梁永斐也參觀吉隆坡福音堂,並聆聽長老卓光漢講述孫中山與他的老師杜南(1854-1939)當年在此的歷史事蹟。

    6日晚間7時,梁永斐等人出席由馬臺經貿協會特別主辦的「博愛平權、多元共融」講座會,會中他除了闡述南洋華僑對孫中山革命的貢獻外,也特別分享當前國父紀念館施政的五項理念,包括專業、親民、活力、創新與傳承,而這些都是依循孫中山先生的核心思想或概念來進行規劃的。

    梁永斐首先指出,當年南洋華僑對孫中山革命做出極大的貢獻,所謂「華僑為革命之母」,沒有海外華僑就沒有革命,華僑是孫中山革命思想的啟蒙者和傳播者,也是辛亥革命重要的精神來源。他指出,這裡的華僑更是孫中山革命組織重要支柱,特別是興中會和同盟會,在華僑支持下規模不斷擴大,到1905年時,興中會成員中華僑佔70%

    梁永斐認為國父紀念館的任務即是傳播孫中山的核心思想,即自由、民主、平等博愛與天下為公,因此需要透過更專業的管理來強化落實國父紀念館的相關工作,據以帶動親民、活力與創新傳承。尤其在許多專業領域,國父紀念館長年推出許多活動,包括孫學研究、展覽規劃、活動企劃、劇場展演、博愛服務等,期盼讓海內外更多人士來共同參與。

    座談會最後他指出,馬來西亞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重要基地,為了永續這段歷史淵源,期待僑界共同努力尋找孫中山在這裡所留下的更多史蹟、史料與文物。而他也規畫國父紀念館能儘快與東南亞新馬等地建立新的聯繫,加強推動國際交流與文化合作項目,突出博愛平權多元的共識,具體實踐孫中山思想的核心理念。

    出席此次座談會者除馬臺經貿協會會長的拿督斯里陳榮立局紳外,尚有駐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尹新垣辦事處經濟組組長徐大衛、僑務組組長黃克忠、馬台經貿協會秘書長徐忍川、副秘書長李望平、財政拿督劉文興、理事拿督蔡順梅、查帳梁國就、馬來西亞華裔青年臺灣觀摩團輔導委員會委員呂孫丞及大馬師大校友會會長梁景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