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臺交2019/20樂季開季鉅獻【浮士德】 紀念白遼士逝世150週年

  • 日期:2019-09-12

國臺交2019/20開季「文學經典」以白遼士曠世巨作揭開序幕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19/20全新樂季,以「文學經典」、「巨人之聲」雙主軸呈現交響音樂世界中經典巨作,今(2019)年為法國作曲家白遼士逝世150週年,國臺交將於2019919日晚上7:30臺北國家音樂廳、920日晚上7:30臺中中興堂,由首席客席指揮水藍帶領國臺交,以白遼士曠世巨作《浮士德的天譴》重磅登場為2019/20樂季揭開序幕。

領略文學與音樂交融之美  詮釋德國大文豪歌德代表作

國臺交劉玄詠在記者會上表示,2019/20樂季之開季由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規劃演出這一部白遼士重要的作品,除邀請活躍於歐洲的荷蘭次女高音克里斯蒂安.史托汀Christianne Stotijn擔任瑪格麗特、英國低男中音安德魯.福斯特-威廉斯Andrew Foster-Williams擔任梅菲斯特,特別重要的是由臺灣非常優秀的男高音王典擔任男主角「浮士德」,以及新竄起的男低音曾文奕擔任布蘭德爾;劉團長還表示,這次的合唱團陣容亦相當龐大,包含羅馬尼亞川西凡尼亞國立愛樂合唱團、NTSO臺青合唱團、台中藝術家合唱團及台中市惠文國小合唱團共超過130名合唱團員,與國臺交共同演出。

記者會特別邀請音樂學者陳漢金介紹白遼士這部特別的歌劇,稱自己是在臺灣白遼士頭號粉絲的陳漢金說,這部完成於十九世紀前半的作品,卻充滿前瞻性與現代感,是一部以管弦樂為主角的歌劇,而這次國臺交以音樂會形式來演出,是順從白遼士創作當初的原形,以音樂為主體來快速變換天馬行空的各幕劇情,如蒙太奇般的手法早就由白遼士用管弦樂團帶領聽眾跳脫空間與時間的限制,以音樂去演戲。音樂會以法文演唱,將現場投影由巴黎第四大學音樂學博士、現任法國音樂學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員暨法國艾仲維勒音樂院教師廖慧貞翻譯之中文歌詞。

擔任浮士德的男高音王典,曾獲義大利Santa Margarita 國際聲樂大賽首獎,於德國法蘭克福歌劇院任職十餘年,其遼闊明亮的音色及充滿生命力的演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王典表示,這部歌劇難度之高,堪稱「男高音殺手」,這是他第一次擔任這個角色的演出,非常期待!在記者會現場王典演唱第三幕第九景浮士德的詠嘆調〈謝謝!甜美的黃昏〉。

為迎接這特別的一場音樂會,國臺交特別於98日臺北及916日臺中安排專場講座,由音樂學者陳漢金擔任主講,擁有巴黎第四大學(La Sorbonne)碩士、深入研究文憑、博士三學位的陳漢金,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其音樂性文章與樂評散見臺灣各平面媒體;透過陳漢金精闢的解說,希望帶給愛樂朋友更深認識白遼士的前瞻性及音樂的表現。相關參與說明請詳國臺交官網。

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臺北場特別推出「藝起GO優惠」,凡一次購買同一場次同票價享第26折優惠。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優惠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30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3小時。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

文學經典一2019/20開季音樂會【浮士德】

 

2019/09/19()19:30國家音樂廳

2019/09/20()19:30臺中中興堂

 

指揮/水藍
Conductor: Lan Shui
浮士德/王典
Faust: Fernando Wang
瑪格麗特/克里斯蒂安.史托汀
Marguerite: Christianne Stotijn
梅菲斯特/安德魯.福斯特-威廉斯
Méphistophélès: Andrew Foster-Williams
布蘭德爾/曾文奕
Brander: Wen-I Tseng
合唱團/川西凡尼亞國立愛樂合唱團、NTSO臺青合唱團、台中藝術家合唱團
Choir: The Choir of the Transylvania State Philharmonic, NTSO Chorus, Taichung Artist Chamber Choir
兒童合唱團/台中市惠文國小合唱團
Children’s Choir: Taichung City Huiwen Elementary School Choir

 

【曲目】
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
H. Berlioz: La Damnation de Faust

[專場講座]201998()14:00十方樂集 (臺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874),憑2019/9/19國臺交【浮士德】音樂會門票入場。

[愛樂講座]2019916()19:00臺中國家歌劇院角落沙龍(此為NTSO VIP卡友、限時6折套票之友專屬場次持證參加,或憑本場次音樂會票券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