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奧斯卡最佳實境短片《沉默的孩子》主角來臺 出席臺灣國際聾人電影節開幕

  • 日期:2019-09-18

2019第四屆臺灣國際聾人電影節」以去年榮獲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實境短片獎《沉默的孩子》為主題片,並邀請片中主角Maisie Sly(聽障女童,2011年出生)及其父親Gilson Sly來臺,交流關於聾孩兒的語言教育。總統蔡英文及文化部長鄭麗君也特別學習手語幫電影節拍攝了宣導短片。期待今年初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屬於國家語言之一的臺灣手語能透過電影,引領大眾對「聾人」、「手語」乃至「教育」有新認識。

 

由中華民國聾人協會舉辦的臺灣國際聾人電影節,旨在透過電影,增進大眾對聾人的瞭解,使族群間更加和諧。聾人協會的資料顯示全臺身心障礙者占總人口比例5,而聽障人口占身心障礙者總人口比例中的11,約13萬的聽障人口,使用手語與大眾溝通,是多元臺灣的一份子。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林哲瑩表示今年電影節首度在臺南和國家級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攜手合辦,因臺文館為文化部聽障示範館所,長年致力於聽障文化平權的推動,舉辦多場講座、設置聾人志工、手語導覽APP、資源箱等活動,並且與聾人協會長年合作具有良好默契。

 

2019年電影節也嘗試帶入更多議題,例如同婚與罕見疾病。今年5月,臺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本次影展中《直至虹色清晨降臨》影片導演今井美香,也將出席影展,帶我們領略多元身分聾人的心路歷程。《聽•見幸福的樂章》讓大家看到3組不同年齡、家庭背景的青少年和年輕人,因為尤塞氏症這種屬於基因缺損的罕見疾病,自出生後,逐漸走向全聾盲的發病過程,如何改變了他們原有的人生路。而榮獲2018年手語Almussord II電影短片最佳短片的《58旅程》,是講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失去親人的男孩協助聾人女孩踏上回家的真實事件。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認為文化平權推動應該積極主動,這次與聾人協會一起將國際聾人電影介紹給臺灣民眾欣賞,以及聾人影片徵選比賽,是臺文館努力的成果,未來也會繼續努力。我們生長在自由的土地上是如此珍貴,鼓勵大家用開闊的視野去看聾人的世界,學一點臺灣手語、給予一些幫助、多一點了解、多一份認同,或是更深入觸碰他們內心世界或面臨的困境,也許我們擁有的自由終將淬煉成推動世界和諧的一股助力。歡迎您線上預約(  https://twidff.kktix.cc/)並至臺灣文學館(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號)一同觀賞921日至22日「2019第四屆臺灣國際聾人電影節」精選的影片。


總統蔡英文及文化部長鄭麗君拍攝手語宣導短片:

https://youtu.be/4vn-KST3y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