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全國古蹟日」周末展開 鄭麗君:邀請大家走入活的歷史現場

  • 日期:2019-09-18

2019年全國古蹟日921日、22日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屏東縣長潘孟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及各縣市代表今(18)日在屏東勝利新村以拼圖方式拼出全國古蹟日地圖,為2019年全國古蹟日揭開序幕。

鄭麗君部長表示,2019年全國古蹟日從屏東出發,在各縣市同步展開,全國古蹟日緣由溯及1982年法國地方文化分權法中首創的一個條文規範,明確規範保護文化資產不單只是國家的責任,而是包含各級政府、社會組織與所有國民的責任,於是法國文化部1984年選定每年9月第3個周末訂為「古蹟日」,1999年起歐洲執行委員會決定共同執行「歐洲遺產日」,全世界逐漸串連50多個國家響應,臺灣方面,文化部也於2001年開始跟進。

鄭麗君部長表示,今年呼應「歐洲遺產日」的主題「藝術與娛樂」,將全國古蹟日主題訂定為「文化資產·遊於藝」,融入在地文化藝術特色,邀請全民認識古蹟、親近古蹟、進而參與文化保存工作。全國古蹟日在各縣市同步推展,例如金門縣在古蹟裡舉辦古式婚禮、桃園市在黑貓中隊的飛機棚裡舉辦搖滾音樂祭,各地亦有不同主題的小旅行等,多元與創意的活動邀請全民共同愛護我們的文化資產,為下一代重建歷史記憶與饒富文化意涵的生活空間。

鄭麗君部長指出,文化部積極倡議「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近年農委會林務局成立專責機構,推動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保存,台電公司在中秋夜於新北市瑞芳的「水湳洞選煉廠遺址」舉辦「點亮十三層遺址」點燈儀式,即表示重視工業遺址文化資產如何再現。文化部近年也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已補助20個縣市、累積30個計畫,現正規劃下一個階段將以文化路徑串連各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讓臺灣的過去和現在連結起來,展現國家文化的軟實力。

鄭麗君部長並讚美屏東縣為文化保存的資優生,是各縣市申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中,計畫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總補助金額最高的,屏東的全國古蹟日並串聯三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含飛行故事、屏東菸葉廠與牡丹社事件,宛如一條文化路徑已經成形。鄭麗君部長期勉各縣市都能運用文化藝術的創意保存記憶,找回屬於城市的歷史記憶、找回靈魂,讓城市與國家帶著靈魂,繼續發展成長、向前邁進。

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表示,屏東的三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包括從牡丹社事件延伸出正在拍攝的戲劇「傀儡花」;第二個計畫飛行故事是在勝利新村與崇仁新村保存全臺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且勝利新村轉型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即將在明(2020)年2月全面完工;第三個屏東菸葉廠計畫,已成功撥用土地、進行修繕。另外還有台糖的紙漿廠也已經修復完畢,將做為台灣設計展的主題場館,即將於10月開幕的台灣設計展,即是文化路徑的概念,突破既有框架,展場包括屏東美術館,利用軌道系統拉到竹田的西勢樂智園區,展現屏東國境之南的文化底蘊。

潘孟安縣長說,屏東縣的全國古蹟日活動,包含靜態的展覽講座,動態的文化走讀、社區小旅行、與匠師藝師對談的工作坊,921日、22日嘉年華會式的遊行,全國古蹟日亦是台灣設計展之前導。歷史是過去的過去式,我們的生活是現在式,我們共同築構一個未來歷史、紋理生活記憶裡城市美學的未來式,證明屏東不再只是遙遠的代名詞,而是成為一個品牌的屏東,屏東設計、設計屏東,接下來10月至11月是音樂屏東,未來秋季則是閱讀屏東、走讀屏東,屏東成為創造力的象徵,擺脫地理位置,作為一個品牌的屏東。

今年全國古蹟日結合各縣市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在910月份辦理文資小旅行、古蹟巡禮、文化散步、走踏礦業遺址、飛機棚廠搖滾音樂祭、傳統工藝體驗、藝起遊眷村、樂活木都歷史場域、民藝同樂等親子學習、體驗教育系列活動及古蹟日期間限定參觀優惠,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回應今年古蹟日主題並延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精神。此外,今年主場活動於屏東辦理,以「文化資產.遊於藝」歡樂、活潑、親民的主題,邀請民眾走入勝利新村,感受文化資產活化所帶來的生命力。從918日至1020日期間,屏東勝利新村有各式主題特展,921日、22日另有「我們的歷史Live Show」嘉年華遊行及大型市集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體驗與感受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