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好故事尋找舞臺 文化部公布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入選名單

  • 日期:2019-09-20

為讓好故事找到跨界延伸舞臺,文化部於今(20)日舉行108年度「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會」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遴選結果公布茶會,向影視版權產業界推薦30部具改編潛力的入選作品,遴選委員李金蓮、楊志光、謝定瑜及20家入選作品出版代表均出席,並吸引16家橫跨影視製作、版權、遊戲產業界代表參與。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出版產業是以創作為導向的知識產業,為因應時代及產業模式的改變,出版IP的未來必須導入產業生態鏈系統思維,推動IP的多元授權,讓文本成為文創產業強而有力的故事後勤,並將相應的制度與法規建置完備,點燃產業量能,是文化部目前的重要政策方向。文化部自106年推出「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平臺」,每年選出具跨產業改編可行性之潛力作品,透過媒合會持續將原創文本導入影視、動畫、劇場、遊戲等多元產業,106107年共促成《劍魂如初》等8部作品與影視接軌。針對今年度的入選作品,文化部將為版權代表進行提案輔導並安排一對一媒合機會,期使作家及作品發揮更大的市場影響力。

 

本次入選作品題材涵蓋劇情、愛情/言情類、懸疑/推理、奇幻/科幻、恐怖/驚悚等,文體則以長篇小說為主,如藉國標舞與人魚童話描述一段關於愛情、追求、選擇的女性自省故事作品《人魚紀》,以房地產操作為主題,描述政商私相授受、財色利誘、鑽營漏洞等黑暗面故事的《鬼魅豪宅》,以及以日治時期為背景,探討女性情誼的作品《花開少女華麗島》與《花開時節》等,題材豐富且風格獨特。擔任本屆遴選委員的前中國時報開卷版主編李金蓮表示,入選作品當中有許多年輕作家,在作品類型上找到自己的路,對作品的研究也很扎實;另一位遴選委員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也分享,IP投資、再利用者注重作品裡「粉絲基礎、可系列化的延展度、IP本身獨特性」三大特質,在這次遴選過程中許多好作品都具有這些基礎。兩位委員透露,遴選過程中委員們具有相當高的共識,即便投資方、創作方等不同思考角度對文本價值的判斷方向歧異,但都是在期待一個精采、具生命經驗深度的好故事出現,期盼透過跨界合作放大作品光芒,臺灣的文化工業鏈能持續發展越趨成熟。

 

文化部表示,本次獲選書籍將於1016日起開放影視、動漫、遊戲等相關業者預約,並於1112日至14日搭配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及創投媒合會同步舉行一對一出版及影視跨產業媒合會,促成雙方版權代表進一步洽談。獲選書籍介紹及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媒合會官網(網址:http://xmediamatch.moc.gov.tw)查詢。另外,本年度「臺灣文學金典獎」亦將同步於媒合會期間舉行贈獎典禮,提供年度精選文本,協力打造臺灣文學品牌並為影視跨產業提供豐富的故事養份,期待透過IP授權,讓故事成為驅動文化經濟的關鍵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