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全國古蹟日 我們的歷史Live Show

  • 日期:2019-09-21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屏東縣長潘孟安及各縣市代表今(21)日在屏東勝利新村,啟動2019年全國古蹟日活動。


法國文化部在1984年將每年9月第3個週末的六、日訂為「古蹟日」。文化部於2001年開始響應國際古蹟日,今年也結合「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同步舉辦古蹟日活動,提供全國民眾親近、參訪古蹟的機會,今(2019)年全國古蹟日為9月21、22日,主題訂為「文化資產.遊於藝」,透過全國古蹟日活動的舉辦,將臺灣在地的本土文化、藝術、娛樂之特色轉化後再現,使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作為跨越古今國人生活風貌呈現的載體,增進不同世代民眾對文化資產保護觀念、發展趨勢的認識。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表示,文化部致力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全國古蹟日開幕式即是邀請民眾親身走入身邊各地修復再生後的歷史現場,感受文化資產活化的生命力,使文化資產得以保存其價值及歷史記憶,回到當代人的生活之中。今年選在號稱「將軍村」的勝利新村裡辦理也有其特別意義,據統計當時在此至少有18名少將、9名以上中將居住,區域中就有高達49棟76戶的歷史建築,所以勝利新村可說是屏東發展史上重要的據點。屏東縣政府藉由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從土壤、古蹟及在地文化出發,逐漸找回屬於屏東的榮光。全國古蹟日在屏東啟動,從臺灣最南的地方出發,除了表達對於屏東縣政府的肯定,也希望讓大眾往常關注於北部的目光,開始回頭看向屏東精彩、多元的文化。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從開場表演屏東團隊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舞蹈團,將傳統家將文化融合嘻哈街舞的演出,正是展現屏東勇於創新、突破的文化精神。感謝文化部對屏東縣保存歷史建物的支持,讓勝利新村透過保存與活化,讓年青人願意走進來,也使過去在此居住的民眾,喚起原本被遺忘的生活記憶,讓多元文化共存共榮。潘孟安縣長也說,即將在10月5 日登場的台灣設計展,規劃在縣民公園紙漿廠、屏東菸葉廠及勝利新村三處再造歷史現場進行,以文化路徑方式串連,讓生活透過設計元素,呈現屏東的軟實力。


今(21)日活動現場有從最南方來的滿州民謠促進會的阿嬤們、枋寮天地醒獅戰鼓團、客家藍衫舞樂團、排灣族的羽.撃舞藝術、明興閣掌中戲、萬丹鄉下蚶傳古宋江陣等團隊,共同參與踩街遊行及各項演出,充分展現屏東多元文化特色。自今(21)日起各縣市在9至10月份也會同步舉辦古蹟日活動,有文資小旅行、古蹟巡禮、文化散步、走踏礦業遺址、飛機棚廠搖滾音樂祭、傳統工藝體驗、藝起遊眷村、樂活木都歷史場域、民藝同樂等親子學習、體驗教育系列活動及古蹟日期間限定參觀優惠。希望透過一系列古蹟日期間限定活動,將臺灣在地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跨越古今,讓國人體驗不同的生活風貌,增進不同世代民眾對文化資產保護觀念、發展趨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