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馬來亞大學臺灣文化光點計畫 「幻的後時代」文學體驗營

  • 日期:2019-09-25

「馬大臺灣文化光點計畫」今年再度由馬來亞大學中文系與文化部及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攜手聯合辦理。今年的主題為「科幻與魔幻:幻的後時代」,於921日至22日於馬大文學院舉辦文學體驗營,並結合國家圖書館策劃「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吸引許多喜好臺灣文學的愛好者及學生踴躍出席。

 

為期兩天的文學體驗營以「閱讀創作出版」為活動的主軸線,規劃了五場講座,主講人分別是來自臺灣的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紀大偉、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助理教授楊宗翰、Pubu湛天創新科技資深內容暨版權經理張瑞妏,以及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二獎的作家李奕樵。除此之外,活動也安排主題展覽與書展展示,臺灣科幻與魔幻文學的發展脈絡及介紹相關作家與作品,通過講座與展覽讓大眾不僅是學習文學創作,也可以了解文字變成書本或是電子書的過程,解密「閱讀創作出版」的過程。

 

計畫主持人馬大中文系潘碧華主任表示,今年以「科幻與魔幻:幻的後時代」為主題,是希望從科幻與魔幻的角度去看文學如何書寫記憶,人們又如何把那深邃如黑洞的秘密隱藏在那些可說的及不可說的文字之間。從歷史走到當代,人類的想像力不斷地往外擴張,像地球外那神秘宇宙般延伸,也像現實外那般虛實難分幻境不停變幻。

 

文化部所推動的臺灣文化光點計畫,目的是為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培養海外社群對臺灣文化之認識與欣賞,尋求與全球專業藝文及重點大學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共同資源挹注,辦理多元而深入之臺灣文化主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