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集國際樂壇耀眼華人菁英 楊文信、吳蠻、陳士惠、吳曜宇與國臺交穿越時空演繹【愛情與風采】

  • 日期:2019-09-25

國臺交「文學經典」系列二 愛情與風采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將於2019927日晚上7:30在臺中中興堂帶來19/20樂季「文學經典」系列二【愛情與風采】音樂會,由新生代指揮家吳曜宇指揮國臺交,演出臺灣旅美作曲家陳士惠創作《梅花操的迴響》、《菅芒花》及《琵琶協奏曲》等多部作品,邀請旅歐知名大提琴家楊文信及被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華人琵琶演奏家吳蠻共同合作;下半場則帶來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曲,除再次為紀念白遼士逝世150週年,更以全場音樂與文學交融扣合本樂季「文學經典」之主軸,也讓人在音樂中見證千古不移的堅貞與永恆。

欣賞陳士惠用五線譜記錄的風采,體會羅茱四百多年來的生死相許

馳名國際樂壇的臺灣作曲家陳士惠,現為美國萊斯大學專任教授、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表演藝術委員,曾獲國家文藝獎、美國羅馬音樂大獎等多項獎項,長年聚焦鄉土,如何將自己身為臺灣人的特質,融入西方的音樂形式,此場音樂會將演出其三首作品,《梅花操的迴響》取材於南管曲「梅花操」,原曲為弦樂四重奏,此次演出為弦樂團版本完整三樂章的亞洲首演。《菅芒花》大提琴與室內管弦樂這首作品是由國臺交【交響臺灣】委託創作計畫所委託創作,以臺灣本土文學作家黃春明所寫的四首詩〈菅芒花〉、〈吃齋唸佛的老奶奶〉、〈龜山島〉、〈國峻不回來吃飯〉為題材,本作品於201832425日由中國指揮家呂嘉指揮國臺交、臺灣青年大提琴家潘怡慈擔任首演,潘怡慈表現力十足又全程背譜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本次特別邀請旅歐大提琴家楊文信來詮釋陳士惠筆下的「臺灣味」。《琵琶協奏曲》是2001年由巴婁基金會所委託的作品,同年由吳蠻及波士頓現代音樂交響樂團首演,此次為亞洲首演。

音樂會下半場演出的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曲係以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為題材所創作,可說是19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標題音樂之一,音樂中所蘊含的奔放熱情與強烈渲染力打開了浪漫樂派作曲家們的視野,相信在新銳指揮家吳曜宇的指揮棒下更能展現無比的爆發力與創造力。

臺灣青年指揮吳曜宇2013年贏得第53屆法國貝桑頌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同時囊括了樂團票選獎與觀眾票選獎,獲獎後隨即展開國內外指揮生涯,曾與聖彼得堡、波蘭國家廣播、法國羅亞省國家等歐洲著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近年來於國際間表現亮眼。擔任大提琴獨奏的楊文信,旅歐多年,是當今樂壇最才華洋溢的大提琴家之一,曾任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大提琴首席,2004年起擔任慕尼黑音樂戲劇學院大提琴教授,曾與巴伐利亞電視台合作錄製發行巴赫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DVD,獲得樂評的大力讚賞。擔任琵琶獨奏的吳蠻,被公認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華人琵琶演奏家,為琵琶首演了數百首新作,2013年被《音樂美國》評為年度最佳器樂演奏家,這是此著名獎項首次授予非西方樂器的演奏者。

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優惠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30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3小時。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

NTSO 2019/20樂季
文學經典二【愛情與風采】
Love and Imagery

2019/09/27()19:30臺中中興堂(臺中市精武路2913)

指揮/吳曜宇
Conductor: Yao-Yu Wu
大提琴/楊文信
Cello: Wen-SinnYang
琵琶/吳蠻
Pipa: Wu Man

 

【曲目】
陳士惠:《梅花操的迴響》給弦樂團 (完整版亞洲首演)
Shih-Hui Chen: “Fantasia on the Theme of Plum Blossoms” for String Orchestra (Full version Asia premiere)
陳士惠:《菅芒花》大提琴與室內管弦樂(國臺交【交響臺灣】委託創作計畫)
Shih-Hui Chen: Silvergrass, for Cello and Chamber Orchestra (Commissioned by NTSO for the “Symphonic Taiwan” project)
陳士惠:《琵琶協奏曲》(亞洲首演)
Shih-Hui Chen: Concerto for Pipa and Chamber Orchestra (Asia premiere)
白遼士:《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曲
H. Berlioz: Selections from "Romeo and Juliet", H.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