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重返東部 青年訴求多元熱烈 期創造洄瀾社造新方向

  • 日期:2019-09-28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已進入倒數階段,第11場次於今(28)日假花蓮縣勞工育樂中心舉行。自8月17日宜蘭首場啟動以來,各界踴躍參與,愷切地提出建言,文化部將延續大家對於社區營造願景擘劃的熱切期待,於11月30日、12月1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召開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凝聚之共識將融入社造政策白皮書,據以形塑未來社造行動的願景。

文化部指出,過往關注花東區域資源平衡議題,多集中於交通等硬體建設的討論,此次花蓮場分區論壇有超過二分之一的留(返)鄉與移居青年參與,熱烈討論經濟成長與環境、主體性與標籤化、福利與對立、文化差異、語言平權等,並關注地方文化傳承議題。青年楊富民指出花蓮長期以來推動觀光產業開發,造成產業型態單一而難以因應永續消費的挑戰,如何尋求環境保育與產業發展間的平等,也是目前東部社區營造重要的課題;他認為,文化單位長期致力於鼓勵社區將地方知識進行保存,立意良善,建議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應與教育單位進行整合,讓在地知識不僅被保存,也透過教育系統進行實質傳承,以提升下一代對家鄉的認同感,並鼓勵青年以文化為基底創新地方產業,從事對於地方有價值與意義的工作,進而願意留鄉。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即日起歡迎民眾踴躍報名,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臉書或官網觀看網路直播留言互動,亦可透過「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官網,參與「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