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4屆臺法文化獎得主出爐 臺法文化獎5度續約

  • 日期:2019-10-04

24屆臺法文化獎得主出爐,由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羅斌(Robin Ruizendaal)先生及法語臺灣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rancophone d’Études Taïwanaises)獲獎。文化部長鄭麗君及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 Pitte) 也在此次評審會議前,完成臺法文化獎第5度續約簽署,持續連結臺法間的文化交流。

 

羅斌(Robin Ruizendaal)先生自2000年起擔任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館長,迄今辦理上百場展覽推廣臺灣與亞洲偶戲,並透過台原偶戲團將臺灣文化發揚推廣至全球五十餘國演出,此外,還撰刊多篇有關臺灣偶戲的學術文章、籌辦教學工作坊及辦理臺灣原住民傳說《臺灣不見了》光影課程巡迴等計畫。

 

法語臺灣研究學會(AFET)成立於2010年,學會宗旨為發展與促進法語圈對臺灣之學術研究,透過組織研討會、座談會與圓桌論壇等方式傳播關於臺灣之科技與文化訊息,參與法語區世界與臺灣間之文化與知識交流。該協會也預定於202011月於巴黎舉辦法語臺灣研究大會,邀請全球各地的臺灣研究專家出席。

 

臺法文化獎自1996年起由文化部(前文建會)與法蘭西學院共同辦理,本獎評審會議由臺法雙方逐年輪流於臺北或巴黎召開,以表彰在法國、歐洲及臺灣地區推動臺、法、歐文化交流具特殊貢獻之機構或人士。

 

由於臺法文化獎協議將於2020年屆期,藉由本次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 Pitte) 先生率團來訪之機,於第24屆評審會議前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及皮特終身秘書進行第5度續約簽署,效期為2021年至2025年,臺法雙方評審團並在場觀禮,見證臺法交流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法蘭西學院為法國最高知識殿堂,合辦「臺法文化獎」是臺灣的榮耀。自1996年起共選出40名獲獎者,皆為促進臺法、臺歐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鄭麗君特別感謝歷屆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院士及評審的投入,讓獎項得以持續舉辦至今,並強調臺灣與法國雖相隔9千公里,但彼此的心靈距離卻因臺法之間共同分享民主自由、人權與多元創新的精神而相近。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先生也指出,臺法之間的交流,是基於臺法雙方對民主、人權與創新等多元價值的共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