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前進2019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故事之島 呈現臺灣山海智慧與自然風貌

  • 日期:2019-10-09

文化部今(9)日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2019法蘭克福書展參展活動行前記者會。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策展顧問郝明義、參展作家廖鴻基、漫畫家常勝、HOM、陳漢玲以及多位出版社代表均現身宣傳,提前為活動起跑暖身。

由文化部策辦、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之2019法蘭克福書展參展活動,即將於1016日至20日舉行。今年以「臺灣:故事之島TAIWAN: ISLAND OF AMAZING STORIES」作為策展核心,以航向國際舞臺的決心,向世界展現臺灣最迷人的「自然」和「故事」。除設立「臺灣館」,展示精選臺灣原創圖書及銷售海外語種的書籍外,並增設「漫畫館」,讓臺灣漫畫圖像集中向全球展出。同時也邀請文學、圖像創作者隨團參展,並安排相關推介交流、版權媒合及出版現況座談等多項活動。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為推動臺灣原創圖書行銷國際,強化臺灣出版業與國際的實質合作,文化部除推動國際版權行銷計畫及翻譯出版補助外,也持續補助國內專業版權人參與海外書展。今年更在行政院的支持下,提高文學外譯整體預算,並透過臺灣文學館啟動「譯者駐村計畫」,邀請更多翻譯臺灣文學的國外譯者來臺交流,同時設立「文化內容策進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希望以專業完備支持體系,打造跨域合作平台,並以國家隊概念拓展國內外市場通路,積極地和世界共享交流臺灣的出版文化。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第一大書展,不僅是出版業與知識媒體相關最重要的交易市場,也是各國展現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舞臺。文化部為協助我國出版業者與國際市場接軌,增加臺灣創作能量整體能見度,每年在書展現場設置展館,並輔導我國出版業者隨團參展。

本屆參展創作者陣容堅強。其中文學作家部分,呼應策展主題,推廣山海智慧傳承,邀請以獨木舟橫渡南太平洋的夏曼.藍波安,以及長年關注海洋生態保育的廖鴻基,兩位臺灣當代重要的海洋文學作家,透過不同角度,分享自然書寫中的人文關懷,文化部並特別與文學館合作,從2位作家代表作品《老海人》及《鯨生鯨世》中精選製作試譯手冊,向全球引介2位作家作品。會中,夏曼老師因個人行程因素以影片方式向大家問候,並表示海洋文學對他而言,是身體力行的文學,別具意義;廖鴻基老師則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海洋文學走在全球前端,將把握這次參訪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獨特的海洋文學。另為聚焦擴大臺漫魅力,圖像創作者部分,邀請創作風格迴異的常勝、HOM(本名翁瑜鴻)及陳漢玲等3人攜手前往。常勝以奇幻風格、人物立體寫實,屢獲臺日漫畫大賞,此次將引介近期以大開本規格製作、厚達400頁作品《九命人》,令人期待;從網路崛起的HOM,是國內少見長篇全彩漫畫者,作品取材生活經驗與見聞,出道之作《大城小事》反映臺灣當下城市文化與人物樣貌,深受讀者喜愛;既是漫畫家也是專業cosplay玩家的陳漢玲,一出道即獲獎,作品兼具少女漫畫美型與少年漫畫風格,此次參展將以其獨特臺灣流的漫畫技巧和cos道具小撇步,跟歐洲漫迷切磋交心。

展館部分,首度設立的「漫畫館」,以「臺灣漫畫森林」為題,展現臺灣漫畫創作風貌的深邃及多元。特闢國寶漫畫家「鄭問大師特展」,展出大師生前經典作品《門神》、《刺客列傳》、《阿鼻劍》、畫集及周邊電玩遊戲,讓觀展者一睹大師獨特畫風;「臺灣館」呼應整體參展主題,規劃「臺灣故事之島書區」,展示2018-2019年出版、訴說臺灣美好故事,以及展現自然寫作實力的跨領域好書。另有「推薦作家專區」、「出版社專區」、「臺灣精選好書區」、「版權洽談區」「BFT版權推介專區」、「多媒體出版品區」等主題專區,展出國內117家出版社、832本(件)出版品,向國際展現臺灣豐碩多元出版成果。

除此之外,文化部今年持續補助6名專業版權人隨團參展(包含2名臺灣館專業駐館版權人員),並舉辦2場國際版權媒合會議,與加拿大、土耳其、馬來西亞和斯洛伐克等國版權人士進行交流;同時也將舉行2場座談,由臺灣資深出版人郝明義董事長就臺灣出版市場現況及臺灣漫畫發展進行精闢演說,增加國際人士對臺灣圖書與漫畫出版發展有更深層的認識。

每年十月舉辦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是國際間規模最大且重要的書展,也是全球最耀眼的國際出版舞臺,各國人士冠蓋雲集。文化部期持續參展以推廣臺灣文化形象及展開更多深入的國際合作計畫與出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