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出版蔣渭水影像集 復刻現存《臺灣青年》與行走人間的文化青年們一同追求更好的臺灣

  • 日期:2019-10-16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16)日舉行「《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現存臺灣青年復刻》新書發表會暨青年座談會」,作為2019年臺史博臺灣文化日的特別活動。活動邀請蔣渭水之孫蔣朝根先生及多位研究學者出席,由雞屎藤舞蹈劇場以舞作開場,呈現文化青年走向民主、爭取自由的精神。新書發表會後結合臺史博特展「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於展場中舉辦策展人導覽與青年座談會,帶出不同時空背景下,公民社會裡的青年們如何參與民主,透過各式媒介進行文化行動,有自覺、有自信的為時代請命。

臺灣文化協會相關史料復刻是臺史博近年來重要的工作內容,透過復刻出版,重新看見1920年代文協知識份子戮力從事的知識傳播工作,並理解他們眼中珍視的民主。臺史博將這些史料重新盤整,取得相關權利,以復刻、譯介與詮釋方式進行文化紮根,透過史料再現臺灣歷史中朝氣蓬勃的文化實踐與公民意識。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感謝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蔣渭水基金會、清華大學、中研院等的協助,《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現存臺灣青年復刻》兩本新書得以順利完成。19211017日是蔣渭水先生、林獻堂先生、蔡培火先生等創立臺灣文化協會的日子,當時的社會環境雖沒有現在進步,但已經表現出「謀臺灣文化之向上」,「讓臺灣成為臺灣人的臺灣」、「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的自覺及自信。而文化部近期推動的政策也呼應著這樣的精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將於本週六開館,展現臺灣5000年的歷史,6大文化層從大坌坑文化一直到漢文化,「讓臺灣成為臺灣人的臺灣」。臺史博館長林崇熙則說,百年前的青年們透過各式行動提出社會對話、破除迷信、培養興趣、重視強健體魄、學習科學、以及言論自由等議題,在當代臺灣社會同樣適用,臺史博在臺灣文化日前夕推出集各界之力完成的1920年代史料復刻別具意義,藉此期盼鼓勵青年人不妨回看歷史,取得啟發的同時並獲得積極面向世界的力量。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內文集結影像資料近250張;《現存臺灣青年復刻》則為大開數復刻出版,共計5冊。該批史料透過重新盤整權利,對於臺灣文化協會時期之蒐藏、研究、展示、教育均有極大助益。另外,「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則透過歷史之眼,看見臺灣自由民主的成長之道。文協精神不再僅停留於1920年代,臺史博透過文化機構的日常工作,持續滾動屬於臺灣的歷史軌跡。

成立於1921年的臺灣文化協會致力於推動文化啟蒙,當時所舉辦的文藝行動與臺灣政治社會運動息息相關,討論著臺灣作為近代國家的主體與認同。臺灣文化協會藉由各種媒介,不論是戲劇、報刊、演講活動等,臺灣知識青年傳播理想的意念,不斷以多元的形式,在那個時代綻放、實踐。在2019年的臺灣,我們擁抱的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公民社會,不論是個人還是政府,更多的文化行動在這樣的氛圍下迸發。臺史博透過2019年臺灣文化日的活動,讓社會一同從今日回望曾為臺灣民主奮力的先進。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臺灣青年復刻》未來將於各行銷通路販售,有興趣的民眾也可親臨臺史博圖書室瀏覽。圖書室開放時間及使用規範詳臺史博官網(http://nmt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