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尹滄海書畫個展

  • 日期:2019-10-22

【2019年尹滄海書畫個展】訂於10月26日起至11月13日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展出(週二休館),這是兩岸藝術文化交流的盛事,亦是嘉惠花東民眾的藝術饗宴。展出人天津南開大學尹滄海教授透過寫意生活禪的畫面,每幅畫都是一個精彩故事,本次展出水墨、書法和冊頁等作品40餘件,全館作品免費觀賞,歡迎大家踴躍入館。

尹滄海教授藝術素養已深獲各界肯定,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為增進花東民眾對兩岸藝術的認識,與協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共同促成本次藝術盛典。協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長期以來推廣中華文化之美,促進兩岸藝術交流,舉辦各項學術會議與藝術展覽等文教活動不遺餘力,成果斐然。

尹滄海,著名學者、書畫家,藝術史博士,又名普原,1966年生於安徽蕭縣。現任南開大學教授、書畫藝術與美學博士生導師、南開大學藝術與美學研究院副院長、天津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曾在北京、天津、香港、臺灣、美國、埃及、阿聯酋等地舉辦大型個展數十次。2011年於臺北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2016年於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2017年於文大華岡博物館展出。作品獲中國人民大會堂、中南海、國際機場及多家大型博物館收藏。

本次展出的尹教授作品,探討禪宗寫意畫對中國寫意畫的影響。禪宗寫意畫由於透悟禪理,皆為「意思簡當,不費妝綴」、「皆隨筆點墨而成」。生活點滴處處是禪;畫家透過寫生、寫意的形式表達心境所見之生活。透過禪心與意境,畫家投射出中國寫意畫的精神,展現「禪」的寬廣和深度,也使觀者從欣賞作品中認識「禪」的大寫意與清淨自在的藝術境界。尹教授來臺展覽時,亦受到李奇茂、歐豪年等前輩大家的肯定。

尹教授非常樂於來臺灣與美術界切磋,亦相當看重兩岸藝文交流。中國文化大學與天津南開大學是姊妹校,兩校交往密切,希望不僅是尹滄海教授來臺開展,未來也能接軌臺灣的藝文團體至大陸展出,藉由兩岸藝文界的交流,促使兩岸藝術文化互動更為密切,並帶動雙方學術教育的提升,回饋社會更美好的環境與氛圍。